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银行 > 正文
 

建行三管齐下改造个人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主笔 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在全国营业网点开始进行视觉再造工程,打破以往封闭式柜台占主的格式,推出开放式柜台和个人理财中心。今年,建行上海市分行还将在人员培训、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等方面推进一系列措施,目标是进一步拓展个人理财业务。

  网点再造优化流程

  建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葛海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网点再造是建行突出个人银行业务的重点工程之一。建行上海市分行将增加自助终端投入,推行大堂经理制度,以及设立开放式柜台和理财中心,对个人银行业务分流。中资银行的柜台服务重点,主要是一些小额存取款业务和缴费业务,占据了银行的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实际上,这些业务中的大部分可以通过自助终端完成。

  另外,自助银行区、开放式柜台和个人理财中心布局,将代替封闭式柜台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把客户简单的存取款业务,引导到自助终端上办理,人力可以投入到个人理财中心和开放式柜台上。开放式柜台办理的主要是一些不涉及现金的中间业务。如理财经理可以向客户提供理财建议和咨询,大堂经理将负责给客户提供专业业务引导,例如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终端设备等。

  产品服务谋创新

  理财服务的重点还是产品。建行是较早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并提供综合理财服务的。去年,建行首家财富管理中心在上海正式营业,采用理财顾问和客户经理“双客户经理服务制”,服务内容包括办理业务的“绿色通道”和个人信贷的有限审批权,以及不同等级的服务费用打折。

  今年,建行将会在产品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目前,建行常规推出的“汇得盈”系列外汇理财产品,是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3月份将陆续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葛海青表示,今后的产品设计将突出灵活性和收益性,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风险收益需求。如与海外股指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以加强流动性的“基金化”人民币理财产品等,可能很快与投资者见面。

  扩大理财顾问队伍由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特色化不够鲜明,理财顾问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核心竞争武器。葛海青透露,建行在去年已开始对理财队伍进行扩充和培训。上海市分行已经有50多位理财经理,获得了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举行的专业

理财师考师,获得了AFP资格,这是获得国际认可的CFP(特许理财策划师)的必备资格。理财师获得的培训涉及资产管理、风险评估、职业道德等,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不过,与建行在沪的200多个营业网点相比,理财顾问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因此,今年建行上海市分行提升个人理财业务的重要步骤之一,就是将进一步扩大理财师队伍,加强行内行外两方面的专业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