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银行 > 正文
 

央行调研下调信用卡透支利率 有望降至6%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50 重庆商报

  年息高达18.25%的透支利率,有望降低到只比一年期短期贷款利率6.12%稍高

  本报讯 (记者 刘定云) 居民手中的信用卡,有可能在今年变成一张便捷的小额个人消费信贷的通行证,届时,申请小额个人消费信贷,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麻烦了。因为央行正悄然在全国多个地方调研下调信用卡透支利率,目前日息万分之五、年息高达18.25%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有望降低到比一年期短期贷款利率6.12%稍高的水平上。

  全国多个地方展开调研

  日前,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一人士透露了这一消息。该人士说,央行的目的是想通过
信用卡
来带动个人小额消费的增长,从而增加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目前,重庆对此问题的调研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但全国有多少个地方在调研、调研什么时候结束,该人士则没有透露。

  对此,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银行负责信用卡的专业人士。中行重庆分行

银行卡部的高鸿说,作为一个消费者,他很希望央行能降低透支利率,目前万分之五的透支利率太高,再加上银行给予的免息最多不足60天,一般人都怕透支。但作为一个银行人士,他则认为“不下调的好,因为可以惩罚那些恶意透支者。”

  可采用差别利率防止恶意透支

  “这个担心好办”,某股份制银行银行卡部的人士说,央行可以用差别利率的方式来解决。一是对没有申请分期付款的透支人,可以维持高息,保持万分之五作为“罚息”的本质;二是对利用信用卡透支、分期还款的持卡人,则可降低利率,让信用卡作为一种小额个人信用消费信贷的载体。

  该人士介绍,现实情况也正是这样。一些股份制银行利用信用卡开发的、在1年内免息分期付款,再收取一定手续费的金融创新,其实就是想绕开央行的这一规定,实质是变相降低信用卡透支的利率标准,鼓励持卡人刷卡消费。

  该人士说,在信用卡快速发展的今天,已经十多年没变的透支利率标准,非常有必要调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