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银行 > 正文
 

银监会成批打造社区性农村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6:54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要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口径进行“影子”考核,以掌握其资本充足率的真实状况,明年起要统一按商业银行口径计算资本充足率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于日前在全国合作金融监管暨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争取用5至1
0年时间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期分批逐步过渡到符合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有特色的社区性农村银行机构。

  针对农信社改革,以往业界有了两点担心:一是农信社商业化、城市化之后,股东意志必然导致其经营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这和当初农信社改革支持“三农”建设的目标相背离;二是省联社既作为监管机构,又是农信社出资方,难免身份不明,陷入“既当裁判,又当队员”的尴尬。唐双宁的此番表态显示了银监会对农信社给予了明确“定位”。

  而对于农信社省级联社的“命运”,唐双宁表示,可以按照股份制原则办成

商业银行,也可以是区域性清算中心、业务后处理中心或咨询服务公司等。这种情况运行一段时间后,再逐步规范。

  

银监会将在今年加大入股行社在省级联社治理结构中的发言权,切实体现入股者的权益;规范省级联社的履职行为,防止省级联社对基层社过度干预。为充分发挥银监局属地监管的优势,更好履行对省级联社的监管职责,从今年开始,适当调整银监会和银监局的职责分工,将原由银监会直接行使的对省级联社和农商行、农合行的部分监管权力下放给银监局,强化属地监管。

  对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法人治理,唐双宁表示,核心的一条是理事长与主任要分设,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要合理界定理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的权利责任,防止“一长独大”。要真正体现法人的自主权,防止基层社权力被上级管理部门侵害,失去话语权和决策权。

  银监会还将对农村合作金融口径下资本充足率的真实性进行检查。对通过展期、借新还旧,通过大规模增加贷款和提高中长期贷款比率,通过调账、提供假担保、假抵押等方式减少加权风险资产总额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问题,责令纠正并严肃处理。同时,今年要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口径进行“影子”考核,以掌握其资本充足率的真实状况,明年起要统一按商业银行口径计算资本充足率。

  截至2005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255亿元,比年初下降1259亿元,比改革前的2002年末下降1892亿元;不良贷款按以往同口径计算占比14.8%,比年初下降8.3个百分点,比2002年末下降22.1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