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银行 > 正文
 

上海银联:重审1.7万小型商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7:47 每日经济新闻

  小型商户已成套现“主力”。约束套现“黑商户”缺乏法律依据,根本措施是完善征信体系

  冯桔

  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由于小型商户已成为套现“主力”
,该公司于近期建议各银行对小型商户的申请材料重新进行审核。据统计,目前小型商户在1.7万家左右。

  通过分析已经出现信用卡套现的商户信息,上海银联发现小型商户是套现“主力”。该公司负责人透露,这些小型商户通常以“贸易公司”、“投资公司”和“咨询公司”的名义注册。

  上海银联表示,对于信用卡套现行为的约束,目前尚无相应法律和规章的明确规定。金融监管部门官员也表示,目前对商户构成约束的主要还是银联的有关协议,由于商户不在金融业监管机构的监管权限之内,因此连行政处罚都需要各相关部门协调进行。

  在这种情况下,对商户的严格审查成为上海银联目前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位负责人表示,商户申请安装POS机,需提供营业执照、企业登记代码和身份证“三证”。由于可以使用复印件办理,该环节的风险防范力度相当薄弱。重新审核申请材料,可以从源头上发现一部分“漏网之鱼”。

  农行上海市分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现在很容易申请营业执照,商户不需太大营业规模,即使重新审核其资格,也很难一眼看出问题。由于征信体系不健全,目前银行的风险防范措施很有限。例如,对于以贸易公司名义申请POS机的小型商户,收单银行最多只能要求商户在该银行开户,通过每天关注交易记录进行监测。但这一措施目前还处于人工操作阶段,防范作用不大。

  在目前银行间信息平台不能实现资源共享的前提下,非法商户总能找到可乘之机。如果某银行支行将一商户列入“黑名单”,商户仍可改头换面向其他支行申请。银行人士表示,在最根本的征信体系没有建立的情况下,任何措施都很难从根本上堵住漏洞。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银行卡专家表示,全球所有信用卡组织在自己的信用卡条款中都严格禁止套现,而这些机构的所在国家多实行案例法,出现套现案件可依据协议审理。

  -第一百七十七条有下列情形之一,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伪造、变造汇票、本票、支票的;(二)伪造、变造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的;(三)伪造、变造信用证或者附随的单据、文件的;(四)伪造信用卡的。

  -第一百九十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的;(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四)恶意透支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套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