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业务规模增大报酬率依然偏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3: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根据记者对2005年信托公司年报的统计显示:2005年剔除2家上市信托公司外的45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共计19007602万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422391万元;信托收入达146606.37万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信托收入达3257.92万元;平均信托报酬率0.91%。

  记者的统计表明,2005年信托资产超过百亿的信托公司有5家,中信信托以141亿元的业绩排名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国投和中诚信托。剔除2家上市信托公司外,2005年45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共计19007602万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422391万元。这一数字与2004年比较,增长幅度不是很大。以平均值来看,2004年,33家信托公司所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额为1297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39.3亿元。以此比较,2005年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较2004年增长近7%。

  从信托业务报酬率看,超过2%的信托公司有3家,其中重庆国投以3.16%的水平拔得头筹。其余的两家分别是江西信托和联华信托,其信托业务报酬率分别为2.91%和2.50%。1%和1%以上的信托公司有20家,其余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报酬率均在1%以下,最低的一家信托业务报酬率仅为0.02%。总体上看,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报酬率并不高。

  按照重新修订的《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信托业务报酬率的计算是以信托业务收入除以实收信托平均余额,这一指标所反映的是信托公司在信托业务中所获得的报酬。但实际上信托业务报酬率水平并不能直接反映信托公司信托财产的管理水平。按照《信托法》规定,所有因信托财产而取得的收益都应该交给受益人,因此在信托财产的管理中,信托公司所收取的实际上应该只是手续费。但在实际运作中,某些信托公司将运用信托财产所取得的高于承诺收益以上的收益划为己有,因此这一指标就会高。同样,有些信托公司介入一些大型项目,产品规模大而收益率低,这一指标就会降低。另外,许多信托公司在与关联企业的交易中,价格也会因关联关系而不同。但无论如何,以目前信托公司平均不到1%的信托业务报酬率,绝对不能形成对信托公司生存与发展强有利的支撑。这种信托业务的低报酬率,一方面有市场竞争的问题,说明信托公司的产品缺乏科技含量;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目前许多信托公司业务的开展对关联企业的依存度。

  此外,从信托业务收入与信托资产的比较上,也可大致看出2005年信托公司信托报酬率与2004年的比较情况。2005年47家信托公司信托收入达146606.37万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信托收入达3257.92万元。其中信托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有11家,天津信托以14469万元高居首位。与2004年比较,这一指标也有了大幅增长。因为首批信托公司年报公布中对于年报公布的格式和内容尚有不完善的地方,因此对于2004年信托公司年报中信托业务收入的统计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按照估算,2004年每家信托公司信托收入约为3000万元。照此计算,信托公司平均信托业务收入增长了13%以上。联系上述信托资产与信托业务报酬率指标看,这一指标也与其有着必然的联系。在信托业务收入与2004年比较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实收信托资产平均余额的增长低于信托业务收入的增长,分子的增长大于分母的增长,那么信托报酬率的增长也就是可以确定的了。

  虽然表面上看,2005年信托公司在信托资产、信托报酬率和信托业务收入三项指标上并不能给人以特别的惊喜,但在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抢滩

理财市场的背景下,如此成绩的取得可谓来之不易。究其原因,信托理念被社会的逐步认知以及因此而为信托公司带来的大宗信托业务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信托公司重视信托业务,逐步实现本业的回归也是原因之一。尤为可贵的是,虽然目前信托公司的信托报酬率并不能够支撑信托公司的发展,但信托公司信托报酬率哪怕是一点点的增长,似乎都能给信托业以更大的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