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谁来拯救炼狱中的信托业(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54 证券日报

  王连洲

  中国信托业三五年一次清理整顿的苦涩故事还在延续……

  据了解,最近有关方面为了贯彻落实领导上彻底摸清信托投资公司风险底数的部署,以空前的严词“责令”各信托投资公司,要在不超过两天的时间内,如实填报足有数十页
纸的《风险清查调查表》,可见其十万火急。并且明示如发现不实的,要逐一记录在案,分别性质、情节依法处理,不得姑息;如发现故意瞒报、漏报,要依据银行业监管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处罚,可见其事态的严重。

  如此十万火急、如此突如其来、如此空前严厉的信托业风险底数紧急普查,是否真的不幸而言中,导源于近期的一份“内参”,本人尚没有实据,但确有这个联想和引起联想的背景。

  一直背负多次整顿阴影压力的中国信托业,在最后一次清理整顿重新登记注册后,竟又先后遭遇了金新信托乳品计划到期未能兑现、青海青泰信托巨额亏损以及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等几起风险事件的冲击。这不能不使监管层面一直处于紧张的监管神经再次高度地紧绷起来,从而情不自禁地会在监管的缰绳上再勒上一把;这当然也免不了使基于职业责任和习惯兴趣而催生的新闻兴奋点,会在信托业雪上又加霜的问题上有所反映。

  他们在信托业伤口上撒了把盐

  前段时期,有记者汇集了业内一些人士的观点,以浙江金信信托“因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而被监管部门勒令停业整顿为由头,以“金信信托停业敲响信托业风险的警钟”为题目,将成稿送进了专供高层领导参阅的“内参”。

  参阅稿传达的主要内容是说,2004年信托公司年报,披露盈利的多而亏损的少,存在一定的水分,可信度不高;相当一部分信托公司被逐渐边缘化,面临着退出市场的风险。论及造成信托公司风险的主要原因,一是信托与

证券混淆,信托公司没有彻底贯彻金融分业经营原则,将资金过多地投资了证券市场;二是信托公司缺乏监管而形成内部人控制。举例金信信托公司就是被一人操控的实证。应对信托业风险的主要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托公司年报披露制度,在新的一年要全部披露年报;二是加强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尽快出台《信托公司内控制度指引》和《信托公司关联交易指引条例》等规定;三是引入“第三方监管”。还要进一步贯彻执行“212号文件”,尤其是要警惕有的信托公司用单一信托资金构建资金池,混用资金形成风险。

  上述所列信托业目前的风险、形成风险隐患的原因以及化解信托业风险需要采取的几个应对措施,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也不能说这些问题就没有向上反映的必要,但无论如何排除不掉它的以偏概全之嫌。不管是从化解信托公司的风险看,还是从维护由信托法理支撑的行业发展看,上述观点将引发的影响,不能小视,有可能足令信托业内人士为之深感沉重。

  信托业应当传达出客观、真实而准确的信号,供有关领导参阅。近期几家信托公司暴露的问题,不是行业问题,只是公司个案。其他的金融机构也曾经发生过类似事件,有的可能更甚,但谁也没有因此而怀疑和责罪过一个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