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1月信托产品筹资22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41 证券时报

  □用益信托工作室 李旸

  受春节长假的影响,1月份信托产品发行有所萎缩。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国内共有13家信托公司推出了22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2.75亿元,信托产品的平均规模为10341万元,平均信托期限为2.14年,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86%。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下降26.67%和3.33%。

  信托产品数量规模下降

  统计表明,1月份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不仅数量和规模有所减少,预期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信托产品发行的下降,主要因素还是春节长假的影响,预计2月份的产品发行还将受到影响。至于预期年收益率的下降,主要是金融市场投资信托产品比例的上升,平均信托期限拉长,使得今年1月份得实际平均信托投资收益率受到影响。

  中部地区“崛起”

  从信托产品发行的地域分布来看,在1月份全部22个信托产品中,东部省份占到15个,信托资金规模13.75亿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95%;中部地区信托公司发行了7个信托计划,资金规模9亿元,信托产品的平均规模为12857万元,平均信托期限为2.35年,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 89%;西部地区信托公司则没有参与发行。

  中部地区信托公司的“崛起”成为1月份信托产品发行的亮点,该地区信托产品发行无论是从参与机构的比例,还是产品数量和规模等方面都处于领先位置。而西部地区则一个信托产品都没有发行,虽然不排除有部分信托公司发行了个别产品而没有公布,但从整体来说,西部地区信托机构普遍遇到了一个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限制的困扰,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为什么甘肃信托欲将4.5亿元股权整体转让。

  贷款类产品比重回落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1月份全部信托产品中,贷款类信托产品11个,资金规模14.7亿元,占比分别为50%和64.62%。其次为

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3个,资金规模1亿元,占比分别为13.64%和4.4%;股权投资2个,资金规模4亿元,占比分别为9.09%和17.58%;信贷资产受让2个,资金规模0.7亿元,占比分别为9.09%和3.08%;组合投资2个,资金规模1.3亿元,占比分别为9.09%和5.71%;其他投资2个,资金规模1.05亿元,占比分别为9.09%和4.62%。1月份贷款类信托产品的占比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但与上月相比则有一定的回落,如果这种回落能够保持的话,这对于优化信托投资结构,降低行业风险是非常有利的。 

  投向两大行业

  从信托产品投资领域来看,1月份信托投资主要分布在

房地产和金融两个行业,其发行数量和资金规模分别占当月全部数据的63.64%和57.36%。其中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7个,资金规模10.65亿元,投资于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7个,资金规模2.4亿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87%。其次分别为投资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商业流通以及
能源
。从以上统计数据表明,1月份房地产信托计划的发行比例有所上升,而金融市场随着股市的回暖,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也有较大的提高。

  1月份房地产信托的资金运用方式有了一点可喜的变化,就是贷款项目减少,并新增了债权投资的方式。投资方式的多元化,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地产信托的整体风险。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