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2005年信托产品创新经典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23 证券时报

  一:首个银行股权信托:渤海银行股权投资信托

  天津信托发行的渤海银行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开创了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诸多先例。第一,股权投资方面的制度创新;第二,信托财产管理模式上的创新;第三,收益模式上的创新;第四,信托合同标准化方面的创新。

  二:首个股改信托计划:深国投·农产品股改信托

  深国投为了配合上市公司“农产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推出了市场上第一个股改信托计划———深国投·农产品股改信托,这是信托公司首次在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分得一杯羹.该信托计划对信托行业如何参与股改具有积极意义。股改一直被认为是证券公司的专利业务,信托公司此次参与无疑有了新的突破,为其他信托公司参与股改提供了借鉴。股改的全面铺开,特别是股权激励制度的即将出台,又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三:外汇信托:金汇*结构性存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

  平安信托推出了华南地区第一只,也是2005年全国唯一一只外汇信托计划———“金汇*结构性存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该计划美元集合资金运用于法国兴业银行的美元结构性存款.外汇信托数量规模都远不如其他信托产品,一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准许开展外汇资金信托试点的信托公司,目前为止只有中信信托、江苏信托、上海国投和平安信托等寥寥数家;另一方面,受外汇局《关于信托投资公司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限制,信托公司外汇资金的投资渠道依然相对狭窄,具有可操作性的也就是将外汇资金用于结构性存款,另一个渠道是贷款给境内企业,用于购买设备或者偿还到期外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