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关于信托投资公司战略方向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20 证券时报

  辨识未来趋势 锻造核心能力

  □衡平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陈赤博士

  经过3年多的发展,信托投资公司一手抓自营投资,一手抓集合资金信托,争取到生存的权利甚至过上小康生活。但在信托产品火爆热销的同时,客观地判断,就其在国民经济中
所发挥的作用来讲,信托业所担当的还仅仅是为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拾遗补缺的配角;要成长为真正能够与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并驾齐驱的金融业第四支柱,还任重而道远。

  现有集合资金信托模式存缺陷

  目前信托投资公司的集合资金信托,主要采取同银行信贷正面竞争的同质业务:信托贷款的资金运作方式。尽管集合资金信托具有某些运用范围和监管政策上的优势,但由于银行资金在规模和成本方面遥遥领先,信托仅可形成局部的、暂时的竞争优势,其基础十分脆弱。如果长期依靠单一的信托贷款业务,信托投资公司既难以获得突破性发展,又有可能大量累积风险。因此,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信托业当前的繁荣,但其显著的缺陷使之无法支持信托业扮演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角色。这就向信托业提出了今后向何处去的严峻问题。

  资产

证券化业务具有战略意义

  推动中国金融结构未来发生变动的内在力量是什么呢?目前金融市场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比例的严重失调,企业融资高度依赖于银行体系。对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我国的直接融资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信托投资公司因其能充分发挥其制度优势和功能优势而大有可为。

  在直接融资的主要领域———证券市场上,除了应密切关注有关企业债的政策动向外,首先值得信托投资公司从战略上集中资源研究和开发的,是

资产证券化业务。

  还有一点应该看到,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可以彻底不受《资金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200份信托合同”的限制,而这一限制可以说是目前信托投资公司业务突破性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向以RTITs为代表的产业投资基金转型

  直接融资的另一支重要力量是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产业投资基金法规未出台之前,集合资金信托是最接近产业投资基金的业务模式。其中,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TITs)最为引人注目也最切合中国改进房地产金融结构的需求。

  尽管目前国内尚有一些政策瓶颈,但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在专业化管理的前提下,用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方式设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而离我们更近一些的希望,则是《信托投资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200份”的突破。

  在目前阶段,信托投资公司应积极主动地着手推动信托产品的转型,从目前由各个分散的项目所驱动的信托产品转变为标准化的、可复制的基金类型的信托产品,发挥类似基金产品的特性,以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以标准化设计增强流动性、以系列化发行建立产品品牌。

  锻造三种核心能力

  开发比较复杂程度的类基金化信托产品、资产证券化业务和REITs,需要信托投资公司加紧锻造营销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投资能力等三种核心能力。

  1、大力培育营销能力

  要提高营销技能,信托投资公司应以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最佳实践为标杆,尽快以营销导向来统摄公司的整个运营流程,或者从产品、价格、分销、推销、人员和有形展示等诸要素整合的角度去认识营销,以客户导向再造运营流程,着力推动从产品导向型转变为客户导向型;同时,加大对营销工作的投入,加强信托产品营销组合中产品、分销、推销等关键要素的建设,从而开辟拓展营销工作的新路径。

  2、有效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信托投资公司应进一步认识风险控制对于金融机构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和改进风险管理工作,建立由董事会、经理层和部门岗位组成的三层风险控制体系,推动风险管理工作由风险控制部门主导向业务全程风险管理转化,推动风险评估由定性分析为主向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转化,强化对项目的尽职调查和持续管理,开发适合于信托业务的评级指标和技术,提高信用评级和风险评级的水平。同时,强力构建健康的风险文化基础,认可和真心接受这样一个道理,即风险管理不仅对金融机构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且对其生存也至关重要。

  3、积极锻造投资能力

  目前信托投资公司可通过以下途径提高投资能力:一是加快吸引具有行业背景和知识经验的专业人才加盟,在公司内部促进金融知识和行业知识的融合和互补。二是与专业公司紧密合作,加深对行业、市场的了解。三是与专业投资管理公司分工合作,信托投资公司把精力放在金融市场上,发挥金融机构募集资金的优势,然后把资金的管理交由专业投资管理公司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