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大看台 > 正文
 

先富群体有更高需求 旧货市场商机造就淘金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0: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989年末,韦宏从广西柳江县一个贫困的乡村里来到柳州市,靠挑担子收破烂为生。风里来雨里去,也赚不了几个钱,但与农村相比,毕竟强些……就这样,他日复一日地干着收破烂的行当。

  有一次,他在一户人家里只花了15元钱就买得了一台半新的"华生"牌落地扇。这可是人家以前花了上百元钱买的呀!他心喜若狂。拉回家后一试,音小风大,蛮好。从此以后,他在
收购破烂的同时,不忘问问对方是否有旧电器之类的东西卖?偶尔也会遇上几个家道殷实的人不把旧货当回事的,这样他就可以贱价购得。久而久之,他收得多了,便拿到乡下去卖。哪怕价钱翻几番,也不愁销!渐渐地,他逐步放弃了收购废纸破布之类的物资,改为专门收购旧的家用电器。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类商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一些先富起来的群体就有了更高的消费需求。而被他们淘汰的那些仍可运转的高档家电日用品自然而然地便成了他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这给那些头脑灵活的人提供了商机。他们纷纷圈地设摊,或开起门面,大量收购"鸡肋",销往那些在经济中暂时还处于劣势的低收入人群。于是,旧家电回收行业便应运而生。

  在柳州,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每年被居民淘汰的彩电、冰箱、空调等都是数以万计,其他家电更是不胜枚举。其总价值逾10亿元!潜力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却是散兵游勇。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这一信息后,决定把它当成一种产业来抓,由单枪匹马、各自为政,转为集中经营、统一管理。

  1997年5月,跃进路旧货交易市场成立,韦宏瞅准了这里面的商机,毅然决定租下两间共30几平米的门面。同时,他在家乡招来两个朋友做帮手,一个上门收购,一个下乡销售,自己则把守门面,等待在柳州打工的民工、或是有二手房出租的房东以及生活较困难的人前来购买。与此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了两期家电维修。学成后,他对收回来的那些"黑灯瞎火"的家用电器摆弄摆弄,立马能"起死回生"。如果是报废了的家电,他还可以将其中的各种电子元器件卖给别的家电维修部,同样可以收回成本。

  现在,他手下已有4名员工,年销售各种旧电器上千台,纯利4万元左右。这个数目对于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如今的韦宏,渠道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淘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