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大看台 > 部委专题--水利部 > 正文
 

洪水一年冲走666亿元 全国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6:54 北京青年报

  七成以上河流湖泊遭受污染

  新华社苏州12月22日电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22日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表示,目前全国70%以上的河流湖泊遭受不同程度污染,水污染不仅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水质的恶化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目前全国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其中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累计解决了2.7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但据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介绍,目前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些地区饮水存在水质严重不达标、供水保证率低、水性地方病等问题。据初步调查,分布在华北、西北、东北和黄淮海平原地区的6300多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含氟量超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内蒙古山西新疆宁夏吉林等地新发现饮用高砷水致病的受影响人口约200万人。3800多万农村人口还在饮用苦咸水。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7省的110个县(市、区)的6000万人口还生活在血吸虫病发病区。

  “保障饮水安全是全国水利工作的第一任务。”汪恕诚说,水利部将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饮水安全问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和卫生部近期编制完成的《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十一五”期间,重点解决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血吸虫等饮用水水质不达标以及局部地区饮用水供应严重不足问题;到2010年,使无法得到或负担不起安全饮用水的农村居民比例降低三分之一;到2020年,使农村居民饮水达到安全或基本安全。

  另据该次会议上透露出的消息,尽管2004年全国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但一些中小河流的特大洪水和频发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还是给国民经济带来了严重损失。水利部统计显示,今年全国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1343人,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1.16亿亩,直接经济损失666亿元。汪恕诚表示,今年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较往年大幅减少,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同期较少的一年。科学防洪有效减少了人员死亡,各地灾民均得到妥善安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饮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