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大看台 > 正文
 

京城镖师市场探秘 年薪达8万充满江湖气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4:53 华夏时报

  日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出台措施,要求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据悉,目前已有幼儿园准备雇佣女保安。这些女保安不是普通的保安,她们全是退役士官,外表温柔,身怀绝技。她们是有京城首家镖局之称的京城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的“镖师”——“特卫”队员。

  北京保镖又一次以独特身影吸引了社会的目光,但目前北京保镖市场究竟怎样?本报推出北京保镖调查。

  三大力量抢滩京城保镖业张雷11月10日才到北京,一位老镖客已经为他初步联系了老板。虽然有点忐忑,但张雷还是自信可以凭借自己在部队学到的本事做好保镖工作。张雷在部队服役4年,擅长格斗、擒拿,他自感骄傲的就是曾经在部队当过4年教官。经过几个月的打听,张雷了解到北方的保镖市场北京最发达。像自己这样从部队退伍的士兵由于接受了正规训练、品质过硬最受欢迎。

  退役军人正在成为北京保镖市场最受青睐的力量。北京京城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经过工商部门注册的“镖局”,董事长崔凤仙告诉记者,公司所有队员都要求是近期的退役军人,并且要荣立过三等功,还必须是党员。选择军人就是看中了他们的品质和专业素质。

  散打队员和武术学校学员是北京保镖市场上的另一支重要力量。

  王博就是散打队员投身保镖行业,他目前已经小有名气。他在全市散打比赛上获得过亚军,目前已经从事保镖行业3年。

  根据不完全统计,保镖事业最发达的广州地区已经有5000左右的从业人员。北京几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保镖行业没有广州发达,但估计从业者也在3000人左右。

  新兴行业保镖能挖多少金?

  保镖高薪,不少人认为这是目前保镖行业迅速发展的原因。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保镖市场酬金跟工作方式紧密相关,在年度签约的长期合作中,8万的年薪已经算是高薪。

  张雷说,根据他打听的结果,在保镖行业内,月薪3000元已经是行业的底线。

  保镖市场上还有另一种短期保镖方式,王博现在就只做短期保镖。他告诉记者,短期保镖酬金一般以天计算,工作时间一般较短,可以是1周、1个月,长的也就3个月。但是做短期保镖酬金要高于以年签约的长期保镖。王博介绍说,他目前做的最大一笔酬金是5万,时间最短的一次交易只有2小时,酬金500元,他现在一年收入基本上在8万块左右。60万元:超级保镖天价收入北京林镖头告诉记者,现在协助老板创业的人有3种,夫人、秘书和保镖。价值60万元的保镖是企业、家庭的综合安全顾问。

  首先,保镖本人是高素质的学历人才,拥有国家认可的正规大专院校的学历。其次掌握了高端的防卫技能,在能力应用上能够建立以老板的企业、家庭为中心的防护体系,老板的身体保健、企业机要的安全都要处于这个安全网络的保护下。

  接受记者采访的保镖透露,目前市场上的主顾主要是私营企业家、影视明星等,真正遇到的突发事件不多,大多数人雇佣保镖是为了增强安全感。

  公司化:保镖业未来走向北京南沙滩的一个市场内,周围的商贩、居民们经常看到一群身体健壮的年轻人出入一个门脸不大的房间,还不时有人携带着拳击手套等家什,在闹市中充满江湖气息。这儿就是林镖头武术俱乐部。

  从山东济宁嘉祥中华武术学校到北京来的学员,不少人就在此“挂号打尖”,然后走向市场。在北京,保镖们遇到了一种新的趋势:公司化、组织化。

  南沙滩的林镖头目前已经跟韩国的一家保镖公司建立了联系,输入国外先进的保镖管理经验。这家俱乐部的业务已经包括了队员的训练组织、工作推荐等经营内容。虽然不是公司,但是已经具有组织能力。林镖头掌握的信息表明,目前北京已经有至少20家包含保镖服务内容的公司。

  尽管北京的保镖市场不如广州发达,但是北京保镖行业的公司化却捷足先登。今年5月份,北京京城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成立,这是首家注册商标的公司。总镖头崔凤仙会跆拳道,同时是律师,可谓文武双全。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实行了严格的公司化管理。公司在石景山建立了训练基地。在严格的公司制度下,保镖和雇主的行为要求都受到了约束。保镖作为一个服务行业开始浮出水面。

  保镖误区:陷入功夫泥潭在保镖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保镖依法护卫成为焦点。

  林镖头认为保镖都应该遵循一点:考虑是否违法。是正当防卫就应该出手,出手也要考虑是否过当。雇员为难是因为不懂法。

  保镖有自己的看法

  张雷承认,自己做保镖是为了钱,同时也是为了追求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是对暴力的迷信。王博则告诉记者,他从事保镖行业的唯一原因就是喜欢保镖刺激、挑战性的生活。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很多保镖都不同程度地迷信暴力,陷入了功夫泥潭。

  林镖头在和国外保镖行业的接触中了解到,目前国外保镖培养已经实行学历培养,系统学习防卫概论、安全防卫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功课,学位也有本科、硕士等几种。

  但目前国内的保镖社会教育是空白,三支主要的保镖力量也都是社会人员半道出家。林镖头自称曾经跟国内高校谈过联合教育,但没有结果。(孙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镖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