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大看台 > 正文
 

国内麦当劳可乐为什么不能续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47 北京青年报

  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麦当劳吃东西,可乐可以免费续杯。据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麦当劳香港员工讲,“这一规定适用于全世界的麦当劳快餐连锁店”,同样国外的必胜客也没有沙拉只能拿一次的规定,可到了中国内地,这些规定就走了样,用在麦当劳打工的小伙子的话说:“要是可乐能续杯,我们不得赔死?!”民族素质和公司策略在这较上了真,谁应该先退一步?

  近些日子,在网上盛传不少关于麦当劳以及必胜客的帖子,大意上是说在国外的麦当劳餐厅饮料都是可以免费续杯的,同样在国外的必胜客其自助沙拉是可以免费回盘续添的,而在中国却不可以。这些帖子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本报记者对北京的一些麦当劳、必胜客餐厅进行了一番调查。

  -可乐沙拉一次性消费,续杯免谈

  在北京火车站、中关村和王府井附近的麦当劳餐厅,记者分别各观察了两个小时,并没有哪一位消费者要求服务人员给其免费续加饮料,基本上都是吃喝完盘子里的食物和饮料就离开餐厅。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问服务人员是否可以免费续加可乐,服务小姐回答说红茶和咖啡可以免费续加,其他的饮料则不可以。当记者问及原因,其回答说这是公司的规定,其他的都不清楚。而在海淀区某必胜客,记者得知,凡在此家消费的顾客,付了钱后均可铆足了劲儿地往盘子里垒沙拉,能垒多少就拿走多少,但是要想再次免费回盘续添,那对不起,服务人员就会微笑着很有礼貌地告诉你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至于为什么不允许,服务人员的直接回答是:“如果可以重复添,我们还不得赔死。”一直流传于网络上的照片和趣文也许在某种程度上佐证了服务人员的说法,在一篇题为《买麦当劳和肯德基的秘笈》的文章中提到:“当你

  买可乐的时候服务员会先往杯中铲入半杯冰,你能喝到的只是半杯可乐,那你会不会觉得4.5元买半杯可乐有些不值,没关系,你可以对服务员说:‘可乐不加冰,帮我把冰单放在一个杯中。’如果值班经理过来与你理论的话,你只需问他一句:‘麦当劳的宗旨是不是100%让顾客满意?’”再比如流传很广的必胜客沙拉七层塔图片,一层一层摞起来的沙拉简直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步———你不是说只能盛一次吗?我就一次盛个够!至于能不能全吃干净就要两说了,对于餐厅而言,做出不许续杯和续添之类的规定显然有控制成本的因素,但如果以上提到的这类顾客数量增多,会不会适得其反?虽然此类文章多带有调侃玩笑的性质,但细究起来不免又要牵涉素质之类话题,而如果餐厅真的如此针对本地消费者素质开菜单,不知道会不会在将来的某一天麦当劳和必胜客的餐厅里不再出售可乐和沙拉。也许这一切只是我们的猜测,跨国公司在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的策略只是公司内部的规定,在公司没有作出解释之前,一切都只是猜测。

  -三方高层尚未作答

  关于国外快餐厅的情况,网上的帖子可谓是各言其是。有人说在国外的麦当劳所有饮料都是可以免费续杯,必胜客沙拉可以免费回盘续添;也有人说在新加坡的肯德基,只要花四五元买个杯子,消费者自己就可以到饮料机取水,自己加冰块;也有人对上述说法给予了否认。另根据某媒体的报道,在中国内地之外的麦当劳只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可以续杯,其他诸如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是不行的。

  国外的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子?本报记者调查完毕后随即就向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三方的中国公司总部进行咨询。本月8日,记者首先向麦当劳北京公司咨询详情,但被告知只有麦当劳中国总部才能给予解释回答,随后记者又向麦当劳总部(香港)中国公关部进行电话咨询,在等待了有十几分钟后一女士告诉记者主管不在,要求记者发去咨询函。8日下午,记者向其发去了咨询函,但直到发稿还没有给予答复。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肯德基和必胜客,本月9日记者向肯德基中国总部(上海)和必胜客中国总部(上海)的咨询到发稿日也没有得到回复。三方高层沉默是金还是有其他原因,现在还不得而知。

  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饮料能否续杯、沙拉能否回盘续添都是小事儿,但信赖是从每一个细节中体现出来的,大品牌也是靠每一个角落一点一滴的累积所塑造的,广大消费者希望能明明白白消费,但愿三方高层能给予广大消费者一个合理满意的答复,本报将继续对此事追踪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麦当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