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大看台 > 正文
 

国旗该什么时间升--也看央视取消升旗节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虚拟@现实之小七专栏

  10月12日的《法制晚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每天晚上《新闻联播》前6时55分左右的升国旗、奏国歌这一环节不见了。央视这一改版的细微变化引起观众强烈反响,许多观众在某网站上对此深表不解,甚至有人气愤地质疑是不是广告的利益“抢占”了这爱国主义教育的前沿阵地。

  央视有关负责人解释:央视一套这次改版的确动了“大手术”,其根本的出发点是提高节目质量,更好地服务观众。按照新的播出方案,央视升国旗、奏国歌这一环节移到了早上5时55分与天安门升国旗一块进行。

  原北京广播学院一位资深传媒教授表示,晚上7时,面对荧屏上的升国旗、奏国歌,大家这个时候都在吃饭或娱乐,并不能做到庄严和肃立。从这一角度来说,央视此番举动,应该更蕴涵着成熟和人文理性的因素。

  资深教授说得没错。晚上7点电视里升国旗的时候,我常常是在吃不“庄严肃立”的饭,有时候甚至还要喝上一瓶小啤酒来“娱乐”,现在回想起来,喝掉两瓶的时候,也不敢保证绝对就没有。

  国旗一升,我实在应该立即放下饭碗和酒杯,跑到电视机前,庄严地肃立上几分钟。然而惭愧的是,我并没有这么做。为了不让我们这些只知道吃喝的人亵渎国旗国歌,央视只好把这个黄金时段换成了广告,广告是最下贱的,别说是吃饭,就是上厕所的时候看,也不会有错。

  感谢央视这个“更蕴涵着成熟和人文理性”的改革,使我们免去了此种“不庄严罪”。至于早上5点55分,我估计还在睡觉,也许还在做着不那么庄严的梦。不过电视机关着,也就罪减一等了。

  对于那些质疑其改革的观众,央视可以理直气壮地责问他们:同志,过去每天6时55分的时候,你庄严肃立了吗?事实上,央视已经这么理直气壮地质问我们了。

  不过我想,新闻联播之前升一下国旗、奏一次国歌,在起到节目预告效果的同时,也的确是可以激起大家满腔的爱国热情;毕竟,谁也不能说,一个人嘴里含着一块红烧肉,他的内心深处就不会同时升起一股深沉的爱了。

  我的意思是:凭什么话都给你央视说了去?

  作为一名基本不看央视节目的观众,我认为我完全有权利要求央视,每天花五分钟的黄金时段,来升国旗、奏国歌。这倒不是害怕广告利益抢占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前沿阵地,我们的阵地很多,广大公民尽管嘴上不说,骨子里也都是爱国的,也未必需要天天去教育他们。但是,你不能用爱国主义、政治正确等等名目,垄断了资源,转眼又大卖广告。我们不怕有人打着各种旗帜赚取垄断利润,就怕他们赚钱赚到连旗帜也懒得打了,还说是因为我们不尊重旗帜。

  所以,央视完全有义务恢复晚间的升国旗、奏国歌节目;早晚各播一次,并不算多;即使每个整点播出一次,我看也是完全应该的。

  小七:一位愤怒的普通观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