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消费 > 正文
 

从贴花储蓄到信用消费 账户折射生活变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3:36 人民网-市场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陈春艳

  五元一张的贴花,按月份整整齐齐贴在存折上,到过年时候取出来置办年货———曾风行千家万户的贴花储蓄已经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今年国庆黄金周,一些上海人到境外旅游,刷刷信用卡即可潇洒购物,回到国内再往账户里还钱就可以了。从存钱到花钱,折射出沪上金融业的发展和老百姓理财观的悄然变化。

  储蓄品种少了,投资渠道多了———银行账户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建国后直到改革开放初期,除了存银行,人们兜里的钱没有太多“生钱”渠道。上了年纪的人还记得,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老百姓存钱主要还是靠琳琅满目的储蓄品种:住房储蓄、礼仪储蓄、集体储蓄、零存整取、定活两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资本市场迅速崛起,百姓手中“钱生钱”的渠道越来越宽广。现在,不少储蓄品种都已走入历史,存取款业务在个人业务中的比重每年都以4—5个百分点的幅度下降;取而代之的是证券、保险、基金外汇信托等各个领域多达数百种的产品,老百姓可通过这些金融产品,自由地运用自己账户上的“钱”。

  信用消费多了,个人贷款多了———“先花再还”的理财观成为一种时尚,使得人们实现自我梦想的时间大大提速。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上海市工行曾在全国率先推出盛极一时的“集体账户有奖有息储蓄”,当时的奖品就是彩电、冰箱的购物券,市民不但要存够了钱,还要有这种票子,才能买到这些紧俏大件。2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只需带一张银行卡,就可以轻轻松松将这些大件搬回家了。据统计,今年国庆黄金周头两天,仅上海市工行牡丹卡刷卡消费就超过10万笔,日均消费5562万元。一时手头紧,也可以“先消费,再分期还款”:买车、买房、留学、创业……琳琅满目的个人贷款成了个人银行账户的重要内容,渗透到市民生活的各个角落。

  人们与银行的联系方式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在那个没有电脑的年代,银行无法通存通兑,在某个储蓄所存的钱,只能从同一家储蓄所提出来。如今发达的银行信息化系统,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即使是节假日,银行网点不营业,人们也可以通过散布在上海市各个角落的自助银行来处理自己的账户。电话银行、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现代化沟通方式的迅猛发展,更让市民不管身处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可以24小时与自己的银行账户实现对话。10月1日、2日,上海市工行电子银行的交易量就达到13万笔。现在的银行网点,也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储蓄所,不少都设有专门的理财服务。假如你对手中的钱如何处置心中没底,不妨求教于银行,也许能获得最佳方案。

  《市场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十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