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银理财孙建:财富管理机构间的竞争将聚焦于财富增值管理

信银理财孙建:财富管理机构间的竞争将聚焦于财富增值管理
2021年09月18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新兵,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万倩倩 上海报道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隆重举行。在下午的“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信银理财副总裁孙建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新兵,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财富管理机构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2021年,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资管新规平稳落地,国内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百花齐放的黄金期。麦肯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第二大在岸私人银行市场。预计到2025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30万亿元人民币。

  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新兵,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首先,刚兑时代终结,产品形态和产品体系迎来转变。当“刚兑”不再成为投资者选购产品的关键因素时,基础金融资产的收益和风险将被及时反映并彼此对应,财富管理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将聚焦于财富增值管理,”孙建称。

  孙建表示,打破刚性兑付、产品和投资者分类、净值化管理和价值计量等,是银行理财行业落实资管新规要求的核心要义,这意味着过往依靠“预期收益模式”获客的行业生态被彻底改变,银行财富管理产品体系也必须适应新的运行逻辑。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情况,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银行理财整改已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

  孙建还认为随着经济加快转型发展,银行理财业务的研究体系亟需提升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管本源,最重要的就是要打造核心投研能力。一方面在传统的固收领域,加强对宏观经济及利率走势的把握,深入发掘符合新时期发展战略的机会。另一方面在权益投资领域,银行理财需要对标领先的公募和私募基金机构,打造适应新时期转型发展的投研体系,补上权益投资的研究短板。

  银行理财与基金公司在FOF、MOM以及量化投资等方面的合作中不断吸收基金公司的成熟经验,同时如何将银行体系中对公服务的优势转化成资管的研究成果也是银行理财面临的重要课题。

  此外,竞争格局转变后,客户拓展及渠道战略也面临挑战。孙建表示,银行理财作为规模最大的资管子行业,理论上可以满足投资者所有类型的资产管理需求,但传统渠道客户习惯了银行提供的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认知上的“刚兑”错觉尚未完全扭转。

  “从财富管理子行业之间、行业内部的竞争趋势看,随着客户群体高度重叠、销售渠道交叉混同等市场特征不断强化,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与同业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接受市场考验,投研能力、产品回撤控制、对客服务等方面的竞争首当其冲。如何避免因净值波动带来的客户投诉和客户流失、如何与公募基金等同类资管机构形成良性竞争等,成为各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孙建称。

  展望未来,孙建认为,财富管理机构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是紧盯客户需求、二是用好先进技术。

  一方面,财富管理,归根到底还是服务客户。为了在资管新规之后能够让客户拥有更好的体验,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把客群研究、需求研究做得更细、更精、更准。例如,今年以来,在双碳背景之下,与碳排放相关的绿色、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主题投资需求就大幅增多。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将成为打造财富管理业务的利器,在AI、5G等信息技术革命及社交、生活线上化的推动下,传统的金融服务边界和财富管理模式不断被突破和革新。例如,在国内财富管理领域,机构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搭建集客户身份识别、风评、产品售前、售中和售后过程在内的金融生态链,在进一步便捷化客户购买体验的同时,切实落实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