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12:06 理财周刊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个人海外投资的正确姿势

  文/云锋金融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李婷

  树立正确的资产配置理念,在专业机构指导下筛选出最合适自己的一篮子基金,并定期检视进行调整,才是个人进行海外投资的正确姿势

  在国内,海外投资早已不是富人的专利,普通人也同样有了此类需求。无论是为子女留学、旅游消费,抑或只是单纯想让资产更多元化,这类需求多种多样。但大部分人对究竟该如何进行海外投资知之甚少,兑换了外币后只能放在银行里拿微薄的利息。

  ?

  事实上,与国内尚不成熟的风险定价体系相比,海外金融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有效的“收益与风险匹配”的机制。换句话说,想要不承担风险,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在0.1%-1%不等。如果愿意锁定5到8年甚至更长的期限,私募股权市场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10%以上。但是既想要流动性,又不愿承担风险,同时还期望一个远高于无风险利率的收益率,这在海外投资中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既然海外市场没有方便快捷的“余额宝”,也没有收益不错的银行理财,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房地产还要考虑高昂的税费,那么个人究竟该如何打理海外资产呢?

  笔者认为,向优秀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学习是一个值得推荐的思路。以美国捐赠基金代表耶鲁大学基金为例,利用自上而下多样化的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精选资产管理人,耶鲁大学基金在最近的30年内获得了14%的年均收益率,比同类捐赠基金高出5个百分点。

  也许有人会说,像捐赠基金这样的专业机构,可以配备专门的团队去参与每一类的资产投资,这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事实上,在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海外金融产品中,就有这样一类可以很方便地实现让专业人士帮助管理各类资产的目的,那就是海外的共同基金(Mutual Fund),也就是公募基金。

  海外公募基金的现代史可以追溯到1924年,如今已经形成了成熟而庞大的产品体系。截至2016年底,仅美国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就超过17万亿美元,几乎与美国GDP持平。在云锋金融的基金数据库里,收录了近万支海外的公募基金。这其中,股票基金的投资标的可以是不同国家和行业;债券基金有投资级债券、高收益债券、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等不同类型;海外的商品基金直接持有相关商品的期货合约,因此在和商品价格的走势拟合度方面,比持有相关商品股票的国内商品基金要好。

  但知道了海外公募基金是好的投资途径还不够,投资者仍要找到合适的方式去投。第一,要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海外市场的老牌基金公司都已经经历了数个经济周期的洗礼,形成了各自鲜明的投资特色。例如说起桥水基金(Bridgewater),自然会想起全天候对冲基金。同时,这些公司的投研人才也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团队平均共事年份动辄以数十年计。据彭博统计,美国600多位共同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是55岁。而要从这些基金管理公司中优中选优,就必须要做好尽职调查和投后管理。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接受由专业的基金平台给出的建议是大势所趋。

  第二,要重视分散投资和资产配置的概念。有研究显示,一只基金确实能够在一段时间内超过市场表现,但是很难在10年以上都持续跑赢市场。这是可以理解的——同一只基金可能换了经理,而同一个经理,基金规模变大后获取超额收益也会变得更难。除此之外,不同的基金也适合于不同的历史阶段。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中大举做空次贷类产品声名远扬的保尔森旗下基金,在2011年也因为踩中个股黑天鹅成为全球业绩倒数第一的对冲基金。

  因此,树立正确的资产配置理念,在专业机构指导下筛选出最合适自己的一篮子基金,并定期检视进行调整,才是个人进行海外投资的正确姿势。

责任编辑:宁书文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