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3日15:20 《钱生钱》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17年的愿望清单

  毫无疑问,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整个世界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剧。什么叫不确定性?所谓不确定性,就是经验概率也没有办法推断的未来。众所周知,保险就是用经验概率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只要有概率可以发生,就可以对这个概率下注,通过买保险来避免损失或者减小损失。然而在市场经济活动面前,保险显然是无能为力的。因为市场经济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很少有人能够凭经验、概率来赢得市场。

  就拿2016年来说,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金融市场都发生了大量的不确定事件。尽管人们对脱欧公投、美国大选、人民币贬值都有一定的预期,但是没想到的是英国真的脱欧、特朗普真的当选、人民币真的可能破7。

  面对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人们往往表现得非常不安。这也难怪,多少年以来,我们的教育一直让我们记住已有的东西,而不是正视未知的东西。也正是因为这种教育,让我们在相信确定的同时更加恐惧不确定的未来。长期以来,那种看在眼里,握在手中的安全感让我们丧失了面对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和力量。

  其实,真正打败我们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当你害怕那些困难,那些困难就会变得无比强大,而实际上“最困难的事情最容易做”,因为大部分人一旦觉得困难就不会去尝试做,愿意尝试的人少了,竞争者也就少了,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只要你做了,就相当于成功了。从这个角度而言,谁能主动拥抱不确定性,充分利用不确定性,谁就能有机会成为“乱世中的英雄”。对未来的不自信,往往会让我们束手束脚,而与机会擦肩而过。所以没有什么比想法更重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其次,要用智慧拥抱不确定性。世界的变化呈现加速度的状态,我们每个人都同时面临多个维度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容易掉进失衡的状态中,“再平衡”也就成为了每个人安身立命的本领。能不能拥有“再平衡”的智慧,就决定了我们以哪种姿态来迎接未来。

  所谓“再平衡”的智慧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如何看待这个充满剧烈动荡的社会,如何看待动荡和不安本身的内在逻辑?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维度决定了我们自身所处的高度。

  再次,要学会时间管理。学会时间管理的首要好处就是拥有健康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凡事业有成的那些富人、名人,没有一个不是高度自律的人。即使工作再繁忙,他们都会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因为他们知道真正有效率的劳动者,不会整天马不停蹄地工作,而是闲庭信步般轻松愉悦地处理事务。

  时间管理的第二个好处就是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回过头来想想,有很多人在年初制定过很多雄心勃勃的计划,一年看20本书、减肥减掉30斤、提高英语表达能力等等,但是当一年结束之际,这些人往往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事实,年初制定的计划一个也没有实现。恐怕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其实,时间管理并不是让你每天计划表安排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空闲时间。相反,生活中不能没有余闲。在经济上没有余闲的是穷人,在时间上没有余闲的是整天忙碌却没有收效的人。真正的时间管理从有效的自律开始。而有效的自律从建立自信心开始。假如你制定了跑步的计划,那也没有必要每天都坚持跑步,不妨每周坚持跑三次,先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慢慢建立自信心,当你喜欢上这种自律的感觉,相信完成跑步计划并不是什么难事。

  时间管理第三个好处就是增强幸福感。当你成为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完成了你多年未完成的计划,除了你增加了自信之外,同样也会赢得别人艳羡的目光。周围人群的关注会给你带来极大的满足,这种巨大的满足感会让你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你是谁,由你决定,你的2017年是什么样子,也由你决定。即便面对再多的不确定性,只要你自身足够强大,就没有什么能让你沮丧。

  现在是时候写下你的愿望清单了,一个与众不同的2017,将由你亲手创造。(文/紫月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