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3日15:19 《钱生钱》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三问免费报纸登陆新三板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尽管纸媒垂死挣扎,但是并没有改变进入“濒死”阶段的事实。大量纸媒开始纷纷倒下,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风尚周刊》停刊、《心理月刊》停刊、《YES!》停刊、《风尚志》停刊、《都市主妇》停刊、《生活新报》停刊……就连曾经的纸媒巨头北京的《京华时报》、上海《东方早报》在元旦之际也宣布加入停刊的阵营。

  然而就在大部分人都认同“纸媒已死”的背景下,我们却看到了一则稍显另类的消息:12月19日,沈阳地铁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地铁传媒,证券代码870252)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东北首份免费的地铁报登陆新三板,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先来看看公司股东的情况。地铁传媒是一家由国资控股的公司,沈阳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持有90%的股权,是地铁传媒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则持有10%的股权。沈阳日报传媒集团和沈阳地铁集团早在2011年12月就共同出资2000万元,发起成立了“沈阳地铁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其中地铁集团出资200万元,出资比例10%,沈报集团出资1800万元,出资比例90%。由地铁传媒在2012年创刊的《地铁第一时间》成为东北地区首份免费地铁报。

  市场对这份报纸的反响如何呢?据媒体报道,《地铁第一时间》报在每个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在沈阳地铁所有站点内免费循环发放,日发行量在15万至20万份,覆盖沈阳约90万地铁人群及100万市民。而地铁传媒近两年光花在报刊发行上的成本平均在1000万元以上。

  报纸免费,发行成本居高不下,就只能依靠广告收入来“填坑”了。据媒体报道,报纸广告收入在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9.18%。地铁传媒经营车贴广告收入占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8.84%,二者合计收入占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02%。

  在全国报纸发行量和广告市场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地铁传媒挂牌新三板的底气从哪里来呢?

  据地铁传媒披露,公司拥有沈阳地铁纸媒体自2012年2月14日到2027年2月14日共15年独家发行权。在15年发行权期限内,享有沈阳地铁内所有种类纸质媒体的独家发行权,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早报、午报、晚报、周刊、杂志、DM等多种渠道类纸媒体,发行时间、地点、发行量灵活,可做到占领渠道、精准投放。

  除此之外,地铁传媒还拥有沈阳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共计43台列车自2013年4月12日至2021年10月11日共8.5年的车贴广告发布权。并且地铁集团承诺在沈阳地铁新增线路投入运营后,将继续授权地铁传媒享有新增线路渠道内独家发行纸媒体的权利。

  依托地铁这一得天独厚的渠道,拥有15年的报纸独家发行权,以及8.5年的车贴广告发布权,甚至未来沈阳地铁新增线路的独家报纸发行权,这一切看上去很美,也难怪《地铁第一时间》报发行量一直比较稳定。不过话说回来,大家能否买账就是另一回事了。

  首先,地铁传媒称,对比于2015年全国报纸广告总量下降35.40%的现状,地铁传媒2015年广告收入仅小幅下降,降幅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先不说广告收入小幅下降是否有“五十步笑百步”之嫌,相信“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道理是大家都懂的。如果全国广告收入总量都呈下滑态势,那么报纸广告收入的前景应该是不难估量的,至少在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之前,这种现状只能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

  其次,地铁传媒称,报纸日发行量在15万至20万份,每份报纸的传阅率可以达到5人/份,每天影响的人群可达到100万左右。数字听上去光鲜亮丽,地铁里低头族也确实比比皆是,但是除非有坚定的看报习惯,否则在移动阅读已经成为社会主流阅读方式的今天,能始终如一坚持看报纸的人恐怕不会太多,未来则可能更少。

  第三,从地铁传媒的财务数据来看,营收逐年递减,从2014年的5891.55万元到2015年的4772.47万元,再到2016年前4个月的1513.12万元;净利润大幅下降,2014年、2015年分别为5891.55万元、4772.47万元,2016年1-4月则净亏损6.53万元。加上沈阳在建的2号线北延长线、地铁4号线、9号线、10号线几条地铁线路,虽然展示的空间大了,但是同时这是否意味着运营成本将继续加大呢?相信,如果不出现什么意外的话,答案是相当肯定的。

  免费地铁报上市,究竟是纸媒的末日狂欢,还是星星之火即将燎原,时间将是最好的证明。不过那些看似消亡的东西,其实并没有真正离我们远去,它只不过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更好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已。

  顺势者昌、逆势者亡。我们无意于争辩纸媒的将来,只希望每个人都把握当下,抓住身边的机会,享受生活中点滴的小确幸。在这个过程中,千万小心不要“踩雷”。(文/紫月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