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18:13 投资与理财

  居安思危,乱世藏金

  叶辉

  朋友的妻子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的家族在解放前遭遇战乱,听说日本人马上要打过来,爷爷携家带口匆忙出逃,东西都没了,靠着十几根金条全家活命熬了下来。因此,朋友的妻子对黄金很有感情。她在10多年前上一轮牛市还没启动时就陆续买了不少黄金,平均1克不到100元。不过,即便到了2011年最高点金价快400元1克时,她也没想过要卖掉。她说:这些金条我当作是买了几个LV包消费掉了,留着压箱底传给女儿。

  盛世书画,乱世藏金。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国人对黄金情有独钟,跟印度并列被认为是全球最喜欢黄金的两个国家。结婚嫁娶,两个国家的人都喜欢买黄金。印度人结婚买黄金比一般的中国人要多,但是与泉州新娘一比,马上就相形见绌了。现在全球金价涨跌,拿来说事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与印度的黄金消费。黄金半年多涨了近30%,这两个国家的黄金消费并没有增加,也没见全球战乱,也没通货膨胀,这为什么?

  说实话,黄金这次暴涨也出乎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料,害得世界上各个著名机构不得不赶紧修改对黄金价格的预测。黄金今年打了很多人的耳光,也包括我。为什么我之前不那么看好黄金,也没有在做年初策略的时候推荐黄金?还因为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判断不足。古时候说乱世藏金,专门指的是战乱,“经济乱世”其实黄金的避险需求强盛,同样会刺激金价上涨,带来黄金的投资机会。在外国投资者看来,各国央行大放水增发无数货币通胀后遗症还没显现,全球经济依然没有走出困局,世界经济引擎中国发展放缓了影响全球经济信心,英国退欧更是给世界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既然什么投资都不好做,无处可去的钱买点黄金也许也不错。因此,全球各个黄金基金的仓位普遍达到历史高位。

  作为投资产品来说,其实我并不认为黄金是最好的理财工具。像过去那轮长达十年大气磅礴的牛市,一个人一辈子也不见得能遇到一两次。多数时候,黄金也许会像前几年一样波澜不惊,涨跌幅度都很小。如果把时间放得长一点看,上一轮牛市之前,黄金其实就经历了长达20年的低迷,几乎无人问津。你买了股票上市公司每年给你分红,存银行也有超过3%的利息,买了黄金呢?一百年之后,还是这么多的黄金。因此,它不是一个懒人投资的好办法。如果希望投资黄金赚钱,首先要学会看大趋势,能抓住黄金牛市才行。

  当然,作为世界唯一的“通用货币”,买点黄金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那么多国家搞黄金储备干什么?以中国为例,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黄金储备在5月停止增持以后,6月增加到5862万盎司,约合1823.29吨,增加14.93吨。我算了一下,按现在的金价,大概价值780亿美元。这些钱做别的投资肯定能赚得更多,但是作为黄金储备,是保证人民币购买力的信心。

  家庭其实也一样,黄金不一定是最好的赚钱产品,但是它对家庭资产配置来说依然有很大意义。一个家庭如果买个几万元,或者十几万元的黄金,其实也就是有些人买个包,换一套红木家具的消费。普通人买点黄金,别想着赚钱,就当做消费好了,某天遇到大事,还能带着换干粮。

  居安思危,买点黄金吧,不仅仅是为了赚钱。

责任编辑:蔡越坤

相关阅读

中国中产阶级的虚幻和焦虑

由于贫富差距过大,没有一种抢的心态,在社会竞争中,人和人的差距就会相当之大。这种普遍性的势能形成了一种社会压迫,并造成了一种全社会的焦虑,让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幻化成一个泡影。

互金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金融的进步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但由于金融业具有巨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其试错成本更要严格把控。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会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

中产收入陷阱才是梗应该关注的

中产收入陷阱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尽管国家整体经济在不断走高,但是却更多反映为高收入阶层的财富以及政府税费的增长。这其中的机理在于,高收入阶层不仅坐拥众多资源和收入渠道,更可以通过无税的资本利得,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

隐藏在银联巨额罚单背后的真相

违规行为何如此猖獗?刷卡手续费低,收单企业正常经营很难盈利是根本原因。银联总裁时文朝曾指出,中国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定价机制上,衍生出所有经济主体的行为扭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