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18:13 投资与理财

  上半年平均涨30% 黄金基金怎么选?

  肖海军

  由于金价一路猛涨,黄金基金成为上半年“大赢家”,平均涨幅达30%。黄金持续强势、接连上攻后,黄金是否存在回落风险?投资者如何选择黄金基金呢?

  由于A股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各类型基金业绩一片惨淡。不过,由于黄金价格上半年的逆势上扬,黄金基金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国内黄金相关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均在30%左右,黄金主题基金成为上半年的“大赢家”。

  平均涨幅30%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国内市场上7只黄金相关主题基金中,今年以来涨幅均在30%左右。截至7月7日,华安黄金易ETF年内涨幅31.72%,国泰黄金ETF上涨32.00%,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涨29.59%,易方达黄金主题涨28.90%,博时黄金ETF涨32.43%,嘉实黄金涨29.00%,诺安全球黄金涨29.23%。业内人士认为,黄金ETF基金受到追捧,一方面在于黄金价格随着黄金需求量的增加而上涨,致使黄金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大类投资品种;另一方面,在今年全球经济动荡加大的背景下,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逐渐显现,投资者希望通过配置黄金来对冲其他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

  黄金主题基金净值飙升的背后,是今年以来金价的一路猛涨。今年年初,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场大幅震荡,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而6月份英国“脱欧”,再次点燃了黄金大涨的导火索,国际金价自6月24日至今上涨已超过100美元,涨逾9%。全球黄金ETF基金在英国“脱欧”后持仓量超过1940吨,创出3年来的新高。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已接近950吨,达到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很多储备资产要从欧元和英镑撤出,黄金就成为这些资金的重要选择。

  对于未来金价走势,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谢屹认为,从6个月的周期来看,黄金的宏观基本面依然能支撑其向上的趋势。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复苏并非此前市场预计的那样顺利,甚至已经出现了“反转”的苗头,各项经济景气指标不佳,或使得复苏进程出现反复。另一方面,美国的核心通胀目前已经达到了2.2%,综合各种因素推演,未来该数据很可能将上升至2.6%~2.8%,通胀因素将对金价形成支撑。

  但与此同时,在黄金持续强势、接连上攻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警示投资者,后期金价或存在回落的风险。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影响金价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是美联储是否将调整货币政策路径,未来3个月仍将处于观察期。

  如何选择黄金基金

  梳理黄金主题类基金可以发现,目前黄金主题类基金主要包括ETF和QDII基金两种类型。目前来看,这种投资黄金基金的方式各有特点,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配置。

  其中,黄金ETF是基金中费率低廉、买卖效率较高的投资黄金的工具。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黄金ETF基金主要有4只,分别为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4只基金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合约,1份黄金ETF相当于0.01克黄金,一手即100份就相当于1克黄金。黄金ETF走势基本与金价同步,相关性接近100%。今年以来,4只ETF的市场价格涨幅都在30%至32%左右,与金价同步率非常高。

  除了黄金ETF外,银行渠道的投资者还可选择黄金ETF联接基金,目前上述4只黄金ETF旗下都有联接基金。这些ETF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目标ETF基金份额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等黄金品种,其中,投资于目标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QDII黄金基金也是国内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重要工具之一,包括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上述4只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公募基金中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属于FOF。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黄金ETF,流动性较差的QDII基金并不适合短期炒作。“QDII基金的赎回时间较长,从资金的使用率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炒作,且黄金属于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可避免。”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建议:“若出于分散风险、担忧人民币贬值等目的,投资者可以配置和境内市场关联性较低的欧美成熟市场,或者布局美元计价的债券类QDII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在ETF和QDII的选择上,费用是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就管理费和托管费而言,黄金ETF合计每年仅0.6%,而QDII黄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最低为1.26%/年。场内交易费用方面,根据各家券商的费用不同,最低可以到达万分之三的交易佣金;而场外方面,QDII场外申赎费率随着资金量增加逐步降低,但对于小额投资者而言依然较高。

  此外,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指出,目前4只QDII基金跟踪的都是伦敦黄金价格,而国内的ETF则跟踪国内金价,由于海外金价是以美元计价的,两个金价之间不可避免地将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摘自《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蔡越坤

相关阅读

中国中产阶级的虚幻和焦虑

由于贫富差距过大,没有一种抢的心态,在社会竞争中,人和人的差距就会相当之大。这种普遍性的势能形成了一种社会压迫,并造成了一种全社会的焦虑,让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幻化成一个泡影。

互金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金融的进步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但由于金融业具有巨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其试错成本更要严格把控。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会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

中产收入陷阱才是梗应该关注的

中产收入陷阱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尽管国家整体经济在不断走高,但是却更多反映为高收入阶层的财富以及政府税费的增长。这其中的机理在于,高收入阶层不仅坐拥众多资源和收入渠道,更可以通过无税的资本利得,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

隐藏在银联巨额罚单背后的真相

违规行为何如此猖獗?刷卡手续费低,收单企业正常经营很难盈利是根本原因。银联总裁时文朝曾指出,中国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定价机制上,衍生出所有经济主体的行为扭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