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7 《钱生钱》

  非理性繁荣何时休?

  这是一个“非理性”的时代,全民炒股、全民炒黄金……而造成这种“非理性”的原因,就在于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非理性的。为了顺应或者说追随时代潮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投入到促进这种“非理性”的过程当中,而拒绝去做理性的分析和思考。就像在去年的股市当中,当大盘站上5000点,人们不管懂不懂股票,看到别人赚钱了,就奋不顾身一脚踏进去,结果可想而知。表面越繁荣,泡沫越大,而泡沫越大,破裂的可能性就越大。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繁荣”的诱惑,政府希望看到繁荣的社会繁荣的经济,公司希望看到良好的业绩,投资者希望通过优质的投资渠道来使资本保值增值……面对当前“形势一片大好”,人们往往更愿意相信眼前的繁荣都是真的。

  不过,也有例外,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J·希勒就没有被眼前的繁荣景象蒙蔽,他通过对1982年以来证券市场繁荣的现象进行全面分析和说明,警示投资者应理性分析市场谨慎投资,完成了一本惊世骇俗同时也备受争议且在畅销书排行榜上赫赫有名的书《非理性繁荣》。

  实际上,整本书希勒所进行的理论上的说明比较简单,即使看书的目录而不看整本书的内容也能大致了解他对非理性繁荣的思考和思路:首先是繁荣的表象即股市和房市的历史回顾;其次是对诱发非理性繁荣的结构因素(包括实施因素和理论因素)、文化因素(包括新闻媒体的宣传和新时代的文化变化)、心理因素(包括股市的心理定位和羊群理论)的阐述;最后是对广大读者或者投资者的行动建议。

  整本书浅显易懂,加深了我们对非理性繁荣的认知。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是经济学家,大多数人尚且不能做出理性的分析,就更不要提做出明智的决定了。虽然“不要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道理都懂,但是许多人由于资金有限而又抱着孤注一掷的赌徒心态来交易,所以也就为股市和楼市的繁荣积聚了力量。

  即便有投资者做出理性判断,但是当他发现他得到的结论与其他的人都不一样,这种非专业的不自信将直接导致他放弃自己原有的判断力而选择追随大众的脚步,因为必定会有合理而且好看的原因拿出来解释全民的亏损;而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他们不屑于进行分析,因为他们宁愿追随操纵大盘的庄家来使个人的利益达到最大化。

  不断追逐利润是资本的本质,人类对于财富或者权利的欲望永无止境,所以资本泡沫不可避免。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尝试着去做到尽量接近理性或者是向理性靠拢,而不是放任不管。资本追逐利润的本质、投资者的赌徒心态、社会各方面的推波助澜都使得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往理性的方向背离。在这方面,希勒就像一个冷静的医生一样,层层抽丝剥茧,指出导致市场泡沫的弊病所在,并且给出了相应的“药方”。或许,它更像是给无数的股市或者房市的重大下滑甚至是崩盘找到一个不错的原因(或许是良好的借口):这是一场“非理性”的繁荣。

  《非理性繁荣》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和应对的对策,不仅在市场结构,而且在社会文化和心理方面给出了一个良好的理由和解释。当然对于理性投资者来说,希勒的话可能只是一袭废话,因为“物极必反”是早已被世界公认的普世真理,所以在繁荣之后出现相对的衰退也就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了。

  不难发现,希勒所阐述的都是一些非常大众化的道理和告诫,就算是没有系统学过经济学的人也会了解或是熟知。但是《非理性繁荣》这本书存在和畅销的意义,莫过于让人们对自己不愿意相信的事实,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和接纳。(文/嘉儿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