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7 《钱生钱》

  跨界投资并不美

  跨界,这在投资圈里是一个时髦的名词,好像不做点P2P、O2O就要被落下一样。

  跨界真有那么美吗?有的传统企业可能主业做得一塌糊涂,但只要说出500万设一个手游公司,市值就可以增加10-20亿。500万可以增加10-20亿市值,这个500万的含金量得有多高啊!很多投资者或者说投机者一直在不断寻找风口,大家也不去想风到底有多大,到底能不能持续,认为只要是在风口中,扁担都可以开花。但是,只要时间拉长,投资者最终会发现扁担是开不了花的,跨界并不那么容易。

  比尔盖茨说,人们总是高估新技术出现的第一个五年,但会低估第二个五年。市场在过去几年里的表现,把比尔盖茨的这种预测体现得淋漓尽致。2010年开始炒各种可穿戴设备,炒电动车、充电桩,按照当时的研究报告,现在应该满大街都是充电桩、电动车才是,可事实呢?某直辖市10年前曾经提出了一个分布式太阳能的规划,当时提出的目标是5年后实现10万个分布式太阳能,但5年后只实现了8个;Google眼镜横空出世之时,大家都觉得可穿戴设备5年内钮扣、手表都可以测血压,但是5年过后,这些都没有发生;2010年,各类研究员花了很多精力研究手机支付NFC,每个人都成了科学家, 但5年之后,发现胜出的是微信支付,用的是扫码,没用NFC,和当时想的完全不一样……

  因此,我们要做投资,首先要做到“专一”,也就是从行业本身出发的公司,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投资的标的。A股从去年的5100点跌到现在2900点附近,跌了将近一半,但是我们发现不少股票最近创出新高,比如有些白酒和家电股票,白酒有很大创新吗?家电厨卫有很大创新吗?华为28年只做一件事,虽然没有上市,但是持有华为股份的投资者每年可以获得很高的稳定回报。不像某些A股上市公司什么热就做什么,有的上市公司要同时在N个领域内挑战世界巨头。还有些时候,某个明星几百万注册一个公司,成立几个月就作价几个亿卖给上市公司。这些其实都属于稀奇古怪的事,而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如果投资者参与炒作这类公司,快进快出赚到就赚到了,亏了说句不好听的,就是“活该”。

  中国有14亿人,企业从自身优势出发完全可以让利润成几何级数的速度增长。我们的N是很大的N,别的国家,比如欧洲小国和日本,从1到N最多只有几千万或者1亿多,中国从1到N可以是14亿。拿消费行业来说,消费升级正在推动很多行业的“从1到N”的进化,比如乳业,高端奶占比过去几年飞快上升。再比如饮料业,原来饮料都是靠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但最近中低端饮料的日子不好过,但那些有产品创新、在一二线城市卖5元一瓶的高端饮料,销量却非常好,记得上次本人去见一位朋友,他就给我买了一瓶“小X同学”,开始我觉得一瓶普通饮料卖五六块钱实在有点烧包,后来喝起来感觉非常清爽,顿感舒适,不过强调一点,我们此时不是在做广告,只是在阐述一个道理。还有,泡面、火腿肠的日子也不好过,但是中高端白酒的销售却屡超预期。这些例子都说明:深耕原有领域,发挥最大优势,胜过简简单单的“跨界”。

  每个人都有一个圈子,企业家也是有圈子的,一旦企业家发现炒概念的行为,不用做什么事儿也可以挣到钱,很多企业家就不做实事了,这可能吗?天上就这么往下掉馅饼?最终的结果显而易见,市面上的好公司,哪个是专一的?哪个是跨界的?不信大家就好好研究一下。(文/博闻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