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7 《钱生钱》

  人民币正在平静的贬值

  近期人民币似乎开始“明目张胆”的贬值了。先是创下3个月新低,紧接着又创下5年新低,随后又动不动单日暴跌一二百点。特别是在5月2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了当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5693,这一价格比上一交易日中间价大幅下调了225个基点,相当于宣布“贬值”的开始。

  就在不远的年初,当时人民币只是“适当”的贬值,很快就遭到惨绝人寰的“股汇双杀”,震撼了全球金融市场,上证指数直接从3600点平台头也不回的跌到了2600点附近。央行各种“自卫反击战”不断上演。不过这次“明目张胆”的贬值,非但没有遭到金融打击,反而国外资本开始流入国内。

  梗在哪?

  首先,现在创5年新低的是人民币中间价,而不是真正的市场价。最重要的市场价是在岸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形成,它可以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各2%。近期人民币在岸价的确是在对美元贬值,走了一个完美的圆弧底,但没有突破前期“高位”。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近期采取了“非对称”贬值或者升值的方式。具体操作是:对美元升值的时候,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对美元贬值的时候,对欧元、日元却小幅升值。所以“得罪人少”,市场震动小。

  第三,股市、期市、债市都提前卧倒了,央行在4月中旬开始轻踩刹车,随后“权威人士”现身,中国开始强调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股市已经退守3000点以下,期货市场更是过山车掉头向下。所以,这次震动再大,资本市场也“舞”不起来了。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会继续贬值吗?能贬值到多少呢?《钱生钱》预计,人民币贬值仍会继续。中国在四月底五月初的这次政策调整中,基本上放弃了通过股市、楼市稳增长的努力,未来只能依靠“大基建+PPP”,以及实体经济了。而实体经济急需要更有利的汇率环境,说白了就是让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大家最关心的是,人民币未来走势对哪些行业、哪些公司会形成利好呢?

  一是纺织服装行业会“起死回生”。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由于受近十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压力,使出口为导向的不少企业经营业绩普遍下滑。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会增大出口订单,让其获得喘息机会。尤其对不少利润被结汇环节吞噬掉的纺织服装企业,成本会大为减少,人民币贬值将刺激其起死回生。

  二是钢铁行业又将“枯木逢春”。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是社会共识,人民币贬值利于钢铁行业“走出去”,从而增加其生产利润,尤其在人民币贬值情况下,会降低钢贸企业出口成本,有利于加速国内钢企去库存化,使钢铁企业经营竞争活力得到焕发。

  三是航运业会“启帆远航”。人民币贬值刺激国内制造企业出口,带动钢铁、纺织等货运业务,从而给集装箱等航运业务带来利好,甚至还有可能带动原材料等货运市场扩大。

  四是化工业会产生“化学反应”。人民币贬值将加大进口企业采购成本,但对出口型化工企业将是利好。

  五是汽车行业将会迎来“发展春天”。人民币贬值或使进口汽车价格吸引力将下降,抑制进口汽车销量进一步扩大局面。如此,会给国内汽车制造业提供大好发展时机。

  总之,很多事情都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诚如我们在“投资”栏目中的文章所说,只要企业兢兢业业的深耕自己擅长的行业,馅饼不一定什么时候就“砸”到头上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做企业也是一样。(文/博闻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