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8 《钱生钱》

  是国债太抢手,还是人们太保守?

  国债是中老年群体喜爱的一款投资品,在过去投资渠道匮乏的时代,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国债自然是大家觉得再好不过的投资品,收益略比银行储蓄高,而且还很安全,毕竟在中国人看来国家倒闭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在投资渠道日益丰富的今天,国债在老年群体中依然很受欢迎。

  自2014年11月我国开启降息周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6次降息,国债年利率也逐渐随之下降。今年3月10日发行的2016年首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5年期票面年利率4.42%。4月10日发行的3年期、5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利率水平也分别是4%和4.42%。而来到5月份,3年期、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分别下调了0.1个百分点,仅为3.9%和4.32%。

  虽然,国债的年利率一降再降,但依然无法阻挡中老年群体对它的喜爱。从5月10日第二期凭证式国债的柜台发售来看,场面依旧火爆。当天,绝大多数银行网点的国债额度遭到投资者“秒杀”,个别网点一开门瞬间额度就被抢购一空,额度较多的网点也在半小时左右就结束了销售,足以看到国债在中老年群体当中是多么受欢迎。

  如今,我国早已从计划经济时代走到了市场经济时代,我国的金融市场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在理财渠道不断拓展,理财品种日益丰富的今天,为何国债这种最“原始”的理财产品竟会屡屡被“秒杀”?

  首先,从表面上看,国债的流动性不及各类理财产品。三年期国债的收益率3.9%仅与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当。但是国债产品是由政府信用背书的保本理财产品,况且收益率稳定。而银行理财有些产品明确写着“非保本”,再加上其在利率方面并不具有优势,对于中老年投资者来说,购买理财产品远不如购买国债安稳。

  其次,尽管当前理财渠道和理财产品是历史上最丰富的时候。但自去年以来,投资股票、基金普遍收益很差,而P2P平台又屡爆跑路问题,就连企业债也频频发生违约现象,市场乱象丛生,使中老年投资者不敢触碰。

  最后,国债发行门槛低。相对于银行20万起存的大额存单来说,国债的投资几乎是零门槛的,而且收益率也会比大额存单高,这无疑更符合求小额稳健投资者的需求。

  虽然国债优点不少,但其实它也有一些小缺点。比如流动性低,一买就是三年五年;收益率不高,也就刚刚跑赢官方公布的CPI,抵御通胀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虽然国债有一些小缺点,但这并不妨碍中老年群体对它的喜爱,与市面上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相比,他们更愿意选择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国债,在他们看来国家倒闭的概率还是很小的。

  当前理财市场的渠道不断拓展,理财产品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但国债依然被中老年群体屡屡抢光,让人难免有几分疑惑,与其他高收益理财产品相比国债真的有这么好吗?老年人们喜欢购买国债,不是因为国债有多好,也不是他们太保守,而是他们对理财市场缺乏安全感。

  希望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理财市场,每个机构都可以多给中老年人群一些关爱,而不是一味的盯上他们辛苦积攒一辈子的钱袋子,给他们推荐一些他们并不需要而你可以赚取更多佣金的理财产品。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他们的今天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让他们的今天过得更好一些,也让我们的明天过得更好一些呢。(文/大冬瓜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