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7 《钱生钱》

  中产阶级的防守反击

  中产阶级要警惕“再返贫”。一定要防守好,避免出大错。

  “不熟不做”。在金融产品上,控制风险是关键。

  去年此时,股市暴跌消灭了许多中产。数百万的账户,只余下十几万,一朝成了老百姓。眼下楼王迭出,泡沫横行,中产先要控制风险。多年财富积累不易,泡沫时期看起来赚钱容易,把中产杀得丢盔弃甲也是常事。

  眼下,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网络高利贷、科技类众筹、微交易等让人眼花缭乱。其实,创新就意味着风险。中产要“不熟不做”,避免P2P跑路之类的人间惨剧。

  风高浪涌的风险狂潮里,银行存款和余额宝虽说利息不高,却是控制风险的定海神针。有了这两样,财富的小船起码不会说翻就翻。

  享受新科技,警惕新科技,防范新科技的冲击。

  新科技是双刃剑。我们正进入智能化的社会。从身边常见的苹果手机上看,“工业机器人”已经在抢占工人的岗位。自动化翻译已经让一些小型翻译公司的业务量剧减,甚至关门歇业。

  有些企业使用了新科技,焕发新生。有些企业却在智能化的挤压下,步履维艰。一些行业有剧变,中产决策要谨慎。

  想想悲情的诺基亚之类的名企,优秀的中产正打算换个大房子和好车呢。两年时间,风光的企业在手机业务上马失前蹄,轰然倒地。年届四十的高管,不像技术人员好找工作,这中产不好当了。

  重大决策之前,先考虑新科技的冲击。安心守住财富,再考虑赚大钱。

  留意“就业新格局”,不参与房产投机。

  最近1年多来,深圳房产价格大幅上涨,房价从23000元/平方米左右飙升到5万/平方米左右,大大抬升了企业的商务成本。

  这房价涨得好,企业一了百了,不再留恋深圳。企业家纷纷出动,就业格局就此生变。企业当然感受到来自高房价的压力!员工拖家带口来打工,需要房子啊。员工买不起房子也不行啊!怎么安心工作!

  企业开始快速动作。公司总部放在一线、二线城市,生产基地转移到附近的三四线城市。

  华为的总部还在深圳,其实它早就跑在前面,把生产线转移到了东莞的松山湖了。东莞最终将成为员工的振兴之地。听听华为老大任正非的声音:“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

  永远不要轻视企业的力量。这是利润的源泉,员工的安身立命之所。它出现在哪里,就业和新生活形态就出现在哪里。香港当下的衰落,可能就是深圳的未来。

  中产实力不足,追逐一线的房产泡沫?警惕再返贫。去年的股市,已经有了“前中产”们的悲苦。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想创业的中产,在新城市中轻舞飞扬。

  中产在人生的前半段,积累了安裕的财富。这些财富,守成有余,进取不足。想创业,有个精彩的人生后半段,压力还是挺大的。比如创业的房屋成本、人工成本等等。

  《钱生钱》来指点迷津。先看巴黎,巴黎在成为超级大城市的同时,也大力发展新城。市政、文化、商业和娱乐等设施被安排在了新城的中心区,新城居民享有与巴黎老城同样的福利。同时,由于新城设计充分,采用了新技术,营造了优美的环境,较之老城,更具魅力。?

  未来将是卫星城的时代。以“嘉兴模式”为例。嘉兴地处于上海、杭州、苏州之间,生活质量、教育环境、人文氛围安定从容。至于房价,和上海相比,却是天壤之别了。嘉兴人安居乐业,不会四处谋生。很少有人在嘉兴买个房,去上海上班,哪怕只是个把小时的车程。

  嘉兴和周边小城市也和平共处。嘉善、海宁、桐乡都有自己的支柱产业,彼此均衡发展,相当和睦。这种分散化的城市建设,将成为未来的主流。低成本、快速交通、安定的员工生活氛围,还方便维护人脉,这才是适合中产的创业环境。

  如果不想创业,中产也可以提升理财能力,赚取“稳稳的幸福”。下面,《钱生钱》为中产放大招。

  (完)文/秦敏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