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7 《钱生钱》

  毕业季 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高?

  6月,在中国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月份,小升初、中考、高考、大学生毕业都发生在这个月份,这个月份有着金榜题名的喜悦,也夹杂着考试失利的失落,还流露着毕业求职的迷茫。小学生与中学生无论升学考试考的如何,也算多少都还有个学上,只不过是好学校坏学校的问题,但应届大学毕业生更多的就要开始自己的求职之路。

  大学生与农民工 究竟谁的起薪高?

  近来,社会上流传着一种“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高”的说法,并且每年到6月份大学生毕业时都会成为社会热议的一个话题。这种观点的出现给学生群体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让中小学生盲目崇拜早就业否定知识的价值,让大学生对自身的价值产生质疑对未来迷茫。但“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高”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

  2016年高校毕业生总量为765万人,较2014年的727万人,2015年的749万人继续增加。那么高校毕业生的薪资状况究竟如何?我们就拿最近一年的数据来看,2015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平均4793元,这对于毫无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来说似乎也是一个不算太低的数值。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看农民工的薪资状况如何。据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民工月均工资刚刚迈过3000元门槛,至于起薪则要比这个数额更低。

  觉得农民工薪资高 问题出在“平均”和“统计范围”上

  单从数据上来看,高校毕业生的起薪不仅没有比农民工的低,反而比农民工的薪资高出不少。但现实生活中依然有人觉得大学生的起薪就是不如农民工的工资高,为什么数据如此,大家依然会有这样的错觉呢?大家之所以会有这种错觉,可能出在“平均”和“统计范围”这两个问题上。

  “平均数”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但却不能说清楚一些问题,在这个数值下我们只能看到被平均后的结果,却不知道平均数之外的最大值与最小值的差值、数量是怎样的。觉得“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高”这种说法对的自然有他们的道理,或许他们身边的农民工朋友个个从业时间久且技术精湛,因而月薪过万;觉得“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高”这种说法不对的也自会有他们的道理,或许他们身边的农民工朋友从业时间短且从事的是一些低技术含量的工种,因而收入并不是很高。

  另一个问题是“统计范围”,在统计薪酬状况的时候,无论是高校毕业生,还是农民工,都不可能把所有待统计人员的信息全部采集到,统计部门也只是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来推断出这个群体的薪资状况。而农民工这个群体有一部分人的就业是“隐性”的,例如,有个人的亲戚在某个建筑工地工作,通过亲戚的介绍这个人可能就会直接到这个建筑工地工作,而不会签订劳动合同,这部分人在统计的时候很难被统计到。或许这部分人薪酬很高,也或许这部分人薪酬很低,这些都会对最终的薪酬平均数产生影响,但却未被统计进去。于是就造成了统计数据中的农民工薪资是一种情况,现实生活中的农民工薪资又是另一种情况,这两种情况数据的不一致,造成了大家对这件事情看法的不同,但不同的看法各有其道理。

  如果更多的从现实生活中来看,高校毕业生起薪可能会胜过一些技术含量低的农民工,但却会输给一些从业时间长、技术含量高、作业环境危险的农民工,这些农民工的日薪可能少则两三百,多则四五百,核算下来月薪在6K~15K之间。

  知识有价值 要看起薪更要靠自己的努力

  高校毕业生的起薪不如具有资深经验的农民工,这并不能成为大家否定知识价值的依据。我相信这些经验资深的农民工初涉这个行业的时候起薪不会很高,他们也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才慢慢掌握这个工种的技巧,进而才获得了一个较高的收入,只不过这个知识的积累不是通过课堂来完成的,而是通过实践来完成的。所以,知识在哪个行业都是有用的,只不过是不同行业大家获取知识的方式不同,有些人通过书本获取知识,有些人通过实践获取知识。

  高校毕业生完全不用因为起薪不如一些经验资深的农民工而感到失落,虽然起薪低,但未来的增长潜力却是大的,高校毕业生头5年的薪水增加幅度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增幅。高校毕业生之所以起薪低,是因为新招录员工的能力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未知数,企业往往会先给一个不太高的起薪,通过观察发现该员工可以胜任工作后才会慢慢的增加薪酬,高校毕业生就业满1年、满3年,通常都会迎来加薪机会。

  高校毕业生与其抱怨起薪低,倒不如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踏实的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待自己的能力逐渐能够胜任这个岗位之后,相信你的待遇自然也会提高。如果只是一味的抱怨起薪低,而不去付出实际行动,那么你的起薪可能就不会有太大的增幅。所有今天的结果,都是昨天的努力换来的,希望每个人的付出都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毕竟天道酬勤。(文/大冬瓜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