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7 《钱生钱》

  A股离“新高”还有多远?

  新高?很多投资者现在根本不敢想这个问题吧?3000点之下,场内投资者都在担心是否会创新低,而在这里讨论新高的问题,我们疯了吗?

  当然没疯!

  资本市场的盈亏规律是“七亏二平一赢”,数据证实绝大多数人都是“错”的,所以在资本市场的盈利关键是逆向思维。不过逆向思维是违背自然人性的,因此很多投资者即使知道目前是底部区域,仍然被一次次跳水惊扰,恐惧中让出廉价筹码。

  不过这就是资本市场。

  《钱生钱》的观点很明确:目前A股处于底部区域。在这个时候讨论低点已经毫无意义,从5100点跌到现在,指数近乎腰斩,大家觉得相对于5100点,2800点和2500点又有多大区别呢?

  从“疯牛”到股灾,距离去年“615暴跌”将近一年,上证综合指数也从5100点回调到目前的2900点附近,其间最低到过2638点。“权威人士”前几天说过,中国宏观经济在接下来几年是L型增长,不过大家不要理解偏了,L型增长不意味着经济不增长,而是以一个更可持续的中速增长。

  假设未来十年我国经济L型增长,GDP年均增速6%,CPI在2-2.5%之间波动,那么我们的名义GDP的年均增速在8-8.5%之间,也就是中国所有公司的收入年均增长在8-8.5%之间。回到A股,我们不妨把A股整体看成一家公司,且将其命名为“中国上市公司”,鉴于上市公司的质量应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在前面假设前提下,未来十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实现8.5%左右的营业收入增长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假如“中国公司”能够实现一定的规模经济效应、成本控制能力尚可,利润增速应该快于收入增速,也就是在经济6%增长的L型下,“中国公司”未来十年平均的净利润增长可以达到10%以上水平。即便平均估值不变,A股每年平均上涨10%以上应该问题不大,再结合市场平均估值从下轨恢复到均值以上,市场很有可能实现年均20%左右的上涨。根据历史经验,这也是发达国家在经济中高速L型增长阶段,股市走出长期牛市的内在主要原因。

  资产配置大道至简,但人们往往在涨得好的时候对未来收益充满憧憬,跌得多的时候却急于寻求安全的港湾。现在的点位,手持现金是最差的选择,四五千点的时候打破头买股票,现在反倒是保守起来,这种逻辑是不是很奇怪?

  当然,我们不是鼓励大家疯狂的买股票,只是阐述一种投资思路,在底部布局才是下一波牛市的赢家。

  具体到资产配置,鉴于长期利率难以上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利率较高的大银行配置一定比例的长期定期存款,然后买一定数量有保障功能也有一定收益率的商业保险。对于短期流动性资金可以投资一定量的银行理财,有一些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还是比较理想的,而且一般都能正常兑付。

  这些是为我们“保本”的资产,接下来可以适当的配置一些股票资产。优选白马股业绩有保障,股价长期上行空间很大,可以在底部区域采用“越跌越买”的策略,只要坚信目前是底部区域,短暂的下跌不足为惧。另外,定投优秀的股票型基金也是一个很好的长期投资策略。定投可以克服人性的恐惧和贪婪,定期、定额投资你看上的股票型基金可以“熨平”股票市场波动,超越股票市场的长期平均回报。

  至于前一阵出奇火爆的期货市场,建议大家还是不要涉足,结果冷暖自知。

  再次重申我们对目前市场的判断:底部区域。从外资流入的角度看,沪股通连续十几日大额净流入,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外资都来抄我们的底了,我们自己还怕什么呢?(文/博闻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