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11:19 《钱生钱》 

新浪金融曝光台理财遇飞单,存款变保单,理赔遭遇霸王条款,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金融机构申请入驻,第一时间倾听用户声音。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连续14年雄踞世界手机品牌头名位置的诺基亚[微博],纵然曾经身为手机界的翘楚,却没能在智能机的浪潮中激流勇进。2014年初,微软[微博]以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2014年4月25日,诺基亚宣布完成与微软公司的手机业务交易,正式退出手机市场。

  从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到出售手机业务,这一切不得不从史蒂芬·埃洛普担任诺基亚CEO说起。2010年智能机市场尚未成型,诺基亚在功能机市场上风头正劲之时,从微软聘请了史蒂芬·埃洛普担任CEO。新官上任三把火,埃洛普一上任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先是宣布裁员5000人,开启了近10年来诺基亚最大规模的裁员,接着关闭了诺基亚和Google的研发合作计划。他说,诺基亚已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必须尽快做出选择。所以他带领诺基亚离开了Android,转而采用自己老东家微软的WindowsPhone操作系统。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他这一招完全把诺基亚带偏了。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29%降低到了2013年的13%。最后,为了生存下去,诺基亚宣布将手机业务全线出售给微软,同时微软重新聘用埃洛普,负责微软的移动设备业务。到此时,我们无不为诺基亚感到惋惜,又不得不承认“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埃洛普是微软下的一手好棋。

  不过,当大家还在为诺基亚手机唏嘘的时候,人家诺基亚已经在默默的数钱了。在宣布将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后的一年时间,诺基亚股价奇迹般地累计上涨了97%,超过了三星[微博]、苹果、黑莓[微博]和HTC。对于诺基亚股价的上涨,有媒体报道,“剥离亏损的手机业务改善了现金流和财务状况,诺基亚股价因此表现很好。除非像苹果这样拥有软件生态链,否则手机业务对于企业来说不是一项很好的业务。”这才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而貌似棋高一着的微软,虽然吃下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过的却并不好。据媒体报道,“2015年7月初,微软新财年开始,上一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微软减记了高达76亿美元与移动设备部门有关的费用——几乎等于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50亿美元和收购诺基亚移动专利组合的22亿美元加起来的总价格。而且,微软还决定在新财年里首批裁员7800人,主要从移动部门动刀。连埃洛普本人都在组织架构调整中离职。”过河拆桥,有木有?不知道此时的埃洛普会作何感想?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德国宝马[微博]、奔驰、奥迪组成的竞标联盟成功获得了诺基亚Here地图业务,三家公司平均拥有Here地图的股份。整个交易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而诺基亚也将从这笔收购中净赚25.5亿欧元(约合177亿人民币)。此番卖掉Here地图,也被业界认为是双赢之举,德国汽车厂商正在开发拥有自己技术的汽车导航与车联网系统,而诺基亚也因此获得了大笔现金,可以专心发展核心业务。

  那么出售了手机业务和地图业务的诺基亚,靠什么撑起百年企业的辉煌呢?

  开了大约100次董事会会议后,诺基亚对外宣布了作价166亿美元兼并欧洲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计划。虽然组建于2006年的阿朗公司,成立至今,只有一年是盈利的,但是诺基亚认为“因为手机数据和家庭宽带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收购可以让公司的产品更完整。”所以面对阿朗的烂摊子,诺基亚还是保持了相当的乐观。

  诺基亚在专注于网络和电信设备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新的可能。日前,诺基亚推出了3D虚拟现实摄像机OZO,开始向虚拟现实领域进军。

  另外,虽然出售了标志性的手机业务,但是协议对于诺基亚自己和OEM合作贴牌推出新产品并没有做出限制。所以收购完成后没多久,诺基亚就和富士康展开合作,用后者代工苹果iPad的经验积累快速推出了一台Android平板电脑:诺基亚N1。

  最近又有消息显示,诺基亚宣布将在2016年找到一家能负责所有生产、销售、营销和技术支持的合作伙伴,重返智能手机市场。

  谁的生命里还没个诺基亚?从最初的造纸厂到生产胶鞋和轮胎,再到移动电话,有着150年历史传承的诺基亚到底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王者归来,我们拭目以待。(文/嘉儿 图/网络供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