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9月22日到9月25日,习近平主席将正式开启访美之路。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从统计数据来看,历届中国领导人访美,A股市场大多有不俗的表现。那么这一次习近平访美将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本周,临近“十一”长假,成交量将相对清淡。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各部委联合举办多个行业性会议等是影响下周A股走势的事件性因素。

  15名商界大佬随行

  日前,保尔森基金会提供了此次习近平访美参与中美企业圆桌会议的首席执行官名单,从名单来看,中国方面BAT三大巨头齐聚。除了BAT,还有12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一把手”,而他们都有各自的“A股小伙伴。”

  美国方面参会代表名单也是声名赫赫,其中与中国市场联系颇多的苹果、亚马逊[微博]、迪斯尼、微软[微博]等多家公司CEO都将和习近平面对面交流。

  9月17日,中央财办透露了一条重磅消息:中美将合作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据悉,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程370公里,连通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中美将为此项目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该项目。

  对于该项目,据媒体报道,多家中国企业已经提前布局。中国中铁早在7月13日便通过审议,出资190万美元投资参与设立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9月13日,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就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

  此外,9月3日,中国中车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设立的生产基地顺利奠基,预计2018年将会投产,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首次在美国建厂。

  东方证券认为,从现在开始,高铁出口市场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即将进入兑现期。在国内需求稳定向上、海外“一带一路”项目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高铁车辆产业将迎来稳定成长的新阶段。主车厂中国中车在合并完成后正积极推动整合,未来降本增效、推动企业经营效益提升动力充足;零部件优质企业,如康尼机电鼎汉技术等,受益于高铁核心部件国产化和后市场爆发,有望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速度。

  多部委联合举办行业会议

  本周,将有一批重要的行业性会议召开。

  具体来看,分别是2015中国(上海)互联网+外贸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与发展大会暨电子商务与物流论坛、首届中国(南京)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2015第五届国际新能源产业大会、2015第六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2015(第五届)低碳地球峰会、2015年第五届世界生物能源大会、2015(第五届)低碳经济大会、2015第五届国际纳米科技大会、中国制造2025高端峰会等。其中不少是各部委联合主办的行业性会议,行业内的最新动态、重大的行业决定等都有可能披露,相关行业概念股获得交易性机会。

  综合《证券时报》《大众证券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