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8日 13:40 《钱生钱》 

  8月7日,在以43.1亿元的价格入股永辉超市的那天,京东宣布根据公司董事会今年5月批准的一项薪酬计划规定,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强东未来10年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人民币,且没有现金奖励。

  其实,“1元年薪”并非刘强东首创,只不过,多数“1元年薪”通常出现在企业陷入危机时,用来传达企业高管的一种态度。Google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和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与谢尔盖·布林、时任美国国际集团CEO爱德华·利迪、美国汽车三巨头的CEO都曾因所在企业身处困境表示只象征性领取“1美元年薪”。就连“苹果”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都是“1元年薪”俱乐部的代表。国内情况也类似,2009年,湖南三一集团就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2009年只领1元年薪。

  1元钱,公交车都坐不了,刚刚和奶茶妹妹领证的刘强东未来该怎么生活呢?其实,大可不必杞人忧天。要知道,伴随着“1元年薪”计划的是一项股权激励计划。根据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刘强东已被授予2600万股A类股股权,相当于公司所有流通股的0.9%。刘强东获得的这笔股权每股执行价格为16.70美元,相当于每股ADS(美国存托股票)33.4美元。在该10年期限内,公司不得再向刘强东授予额外股权。这样就将刘强东的个人利益与整个京东绑在一起。未来10年内,只有当京东股价达到或超过33.4美元时,刘强东才能将他那部分股权进行套现,以获得利益。如果以33.4美元的行权价计算,刘强东这些股权的价值为4.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6.95亿元。

  如果上述股权激励失败,刘强东在未来十年即便真的只能领取一年1元的年薪,他也依然不缺钱。IPO后,刘强东持有京东20.5%的股份,全部为B类股,根据京东A、B股投票权1比20的设置,刘强东将拥有京东83.7%的投票权,仍然牢牢地掌握着京东的发展方向。

  看到了吧,CEO们绝对不差钱,他们手头持有大量的公司股权,并不需要靠工资来体现他们所拥有的财富,所以公司付给他们多少钱其实没有什么意义。要是他们愿意,随时可以取一点股权来套现。

  相比之下,中国的高管们由于大多数没有足够的股权分红,年薪的价值就非常突出了。据新鲜出炉的2015中国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和中资港股CEO薪酬榜统计显示,联想集团[微博]CEO杨元庆[微博]以1.19亿元的薪酬再度成为两地上市公司CEO榜首,其薪酬已经超过惠普[微博]、微软[微博]CEO薪酬。如此之高的薪酬又是如何构成的呢?

  据联想集团财报显示,杨元庆的薪酬由三部分组成:基本薪金、表现薪金和股权激励,其中基本薪金占6%、表现薪金占34%、股权激励占60%。具体而言,杨元庆的基本薪金为128.3万美元,表现奖金715.9万美元,长期股权奖励为1264.7万美元,退休金为12.8万美元,其他福利为14.1万美元,合计为2135.9万美元。

  CEO的薪水果真够任性。那么CEO的薪酬涨跌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这就不能不提国企改革的降薪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以中国移动[微博]为例,中国移动虽然宣称降薪方案主要针对处级以上管理人员而非全部员工,但是早在今年2月,中国移动就集中调整了交通费、通信费和差旅费等,员工的福利大幅缩水。可见,担心管理人员普遍降薪会波及普通员工的担心绝非空穴来风。无独有偶,继龙头煤炭企业中国神华确认员工降薪10%以后,又有消息传出中国石油普降薪资15%。此时,相信大家对“一脉相承”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多么痛的领悟,说好了不针对所有人的降薪,最终却变成同荣辱,共命运。刘强东以10元博得20亿,我们可没有这四两拨千金的本事。咋办?恐怕只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文/春杰 图/网络供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