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规划护航家庭幸福

2015年03月27日 14:45  《大众理财顾问》  收藏本文     

  文/白东华

  购置房产是很多中国家庭很看重的理财方式,由此引发的短期经济窘境却总是让人措手不及。之所以会遇到这类麻烦,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家庭的财务状况没有客观的认识,在行动前没有进行合理的财务规划。

  玲玲是一位单身城市白领,工作后自己单独居住一套自有房产,价值250万,元父母和她生活在同一城市,居住另一套自有房产。不久前,父亲以她的名义申请了一笔购房贷款,为了购置这套房产并尽快还清贷款,玲玲不仅无奈退掉了交纳多年的商业保险,还向亲戚借了钱。在玲玲的家庭成功购置了第三套房产后,居住条件原本应该更加宽松,没想到却适得其反。为了齐心还月供,一家三口重新住进一套住房,空出房产出租。玲玲细算了一番,按照这样的还款进度,还需要12年才能还清贷款。想到月供的包袱还要背12年,玲玲感觉“亚历山大”。

  之所以在买房后生活质量明显下降,问题就出在玲玲没有对家庭财务进行专业的规划,资产的流动性不足,链条绷得太紧,财务自由度太低。

  家庭财务规划方法

  四账户法是进行家庭财务规划的重要工具。这一方法的核心观点在于,针对家庭不同财务需求,将资产划归在四个独立账户中,四个账户分别是:现金账户、杠杆账户、投资账户、储蓄账户。四个账户的意义和特点见图1。

  图1 四个账户的意义和特点

  现金账户

  简言之,在进行家庭理财规划时,要先预留3~6月的应急金,这些资金要保证随时可用,因此可以放在随时可变现的现金账户中,比如货币基金、日日盈或活期存款账户中。此外家庭中拥有一两张信用卡是很必要的,信用卡可以提供免费的短期融资。

  杠杆账户

  在确保应急金的基础上,还要完善保障类保险,对人生可能的疾病和意外灾难所产生的损失进行预判并提前做好财务上的准备。利用保险的杠杆作用,使之可以小博大。保险是最便宜的风险准备金,是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生活哲学,不要为曾经在市场上的不良感受而拒绝保险,拒绝对人生有极大价值和重要意义的保险规划。

  储蓄账户

  接下来还要使用年金险对未来的养老生活和子女抚养教育做储蓄计划。许多人认为年金险的收益率不如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名义利率确实如此,但年金险是以复利计息的,利息的累计速度远远超过银行的单利计息。超过一定的时点,累计利息就会超过本金,且速度越来越快。年金险的累计收益呈指数型上升曲线,如果换算成单利,利率是很高的。所以,长期储蓄年金的收益远大于银行存款。年金险安全保值,是重要的家庭财务稳定器,年金险也常常用于财富传承。

  投资账户

  以上三个基础保障做好以后,家庭就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家庭经济基础已经夯实,可以开始进行风险投资了,用钱来生钱,让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用。对生钱之钱,可以选自己最擅长的方法和工具。建立投资账户的关键在于合理的资产占比,如果家庭资产太偏向于这个账户,只看见收益看不见风险,会将家庭置于危险的境地。

  这四大账户使用的各种金融工具的风险和收益是相辅相成的,高收益就伴随着高风险。通常,基本的生活需要都是刚性的。为确保其特定时点、特定金额的刚性需求,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是通过风险极低的金融工具来配置。这些资产形成家庭的核心资产,核心资产要占到一定的比例。而对于实现品质生活,则可以用风险投资产生的收益来支持。家庭的资产要以核心配置为主,增值投资(风险投资)为辅。方法如图2所示。

  图2 家庭资产配置示意

  理财规划目标

  家庭理财的目标是达到财务自由,这与无限制的财富积累,追求财富总额最大化是完全不同的。财富应该服务于家庭幸福,而不是本末倒置,用牺牲家庭的幸福来换取更多的财富违背了创造财富的本意。

  何为财务自由?我们把钱生的钱称为被动收入,被动收入总额占家庭支出总额的百分比,称为财务自由度。当比值达到100%时,财务达到自由。换言之,当被动收入总额达到或超过家庭支出总额,即为达到了财务自由。当实现财务自由后,我们可以选择不再从事以挣钱养家为目的的工作,不必为生活而奔忙,从而实现了人身自由。

  上述案例中玲玲家庭的财务自由度就很低。因为贷款过高,资产净值较低,而唯一的被动收入是房屋租金收入,投资报酬率只有2.3%。三人的工资收入全部投入到了基本生活开支和房贷中,一定会感觉疲于奔命,身心交瘁。因此,家庭财务规划要注重短期、中期的财务自由度,珍惜眼前的幸福。

  规划与家庭幸福

  我们今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追求幸福。幸福是一组综合的感觉,即安全感、富足感和受偿感。当这三种感觉都得到了满足时,我们就感觉幸福。安全感是已有的保障与所处的危险的比较。当意识到危险存在,同时又有化解危险的足额保障,人们就有较强的安全感,感觉安心。富足感是已有的财富与心中欲望的比较。当人们感觉安全且富足,却不一定感觉幸福。这是因为个人的价值或生产力还未获得他所期望得到的补偿。这个补偿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受偿感就是得与舍得比较。

  理财规划与这些幸福感的关系是显而易见的,合理的规划和实施可直接提升一个人的幸福感。购买保单和增加保额直接增加了对风险的保障,取得和提升了安全感,幸福指数极大提高。通过科学的风险管控进行高效益的资产配置,增加了财富,提升富足感。当安全感和富足感达到一定程度,取得了一定的财务自由,我们便可以选择理想的生活。

  上述案例中,玲玲的家庭现有财富不足以支撑第三套房的需求,却仍要购置,因而富足感降低。在分析了玲玲家庭财务状况和理财目标后,提出如下理财建议。

  (1)卖一套房。

  (2)将卖房所得净值250万元投资到年收益10%的信托理财产品上,原因是信托公司的风险管控能力较强、风险较低,收益是有保障的。

  (3)用每年的信托收益25万元做王教授夫妇的养老年金,保证退休后的品质生活。

  (4)完善全家人的重疾保障。

  当上述规划得以执行后,家庭可以恢复此前的生活水平,且保障了玲玲父母退休后的养老生活。玲玲不需再偿还月供,工资可以自有支配,且可以开始长期储蓄计划。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理财理财规划财富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王学兵成涉毒明星取保第1人 警方:非释放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吗地方专项债券?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