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瑞与爱斯卡门

2015年02月02日 14:10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JancisRobinson葡萄酒大师也曾用“强有力、浓郁的李子风味,抑或是清瘦、带有泥土气息,正如勃艮第佳酿”来形容这个北岛最南产区的黑皮诺。

   汪子懿

  初识莱瑞·麦肯纳(Larry McKenna)先生,还是上一年的初秋——上海最美的季节。当时有幸受邀前往,也因此深深地被他的葡萄酒所吸引,心里也就有了拜访葡萄产地马丁堡(Martinborough)的心思意念。幸运的是,2个月后接到新西兰贸发局的邀请,得以完成这个小小愿望。就此感谢!

  马丁堡,这块地处新西兰北岛最南端,距首都惠灵顿车程1小时之远的次产区属于怀拉拉帕(Wairarapa)—— 新西兰最小产区之一。它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春天多风而凉爽;夏天干燥而炎热,夜晚却很是凉爽;秋天干燥悠长而凉爽;冬天多雨,有些寒冷,时有霜冻发生;充足的日照(年可达1900多小时),巨大的日夜温差,长长的成熟期,让芳香类品种在此处快乐生长,酸度和芳香物质累计恰到好处;又由于开花期受到强风之影响,造就葡萄颗粒小而皮厚,让红葡萄特别是黑皮诺的单宁累计较多。以上种种都奠定了怀拉拉帕产区极高的声望,特别是其中心马丁堡更由于气候和土壤结构与勃艮第极为相似,而成为新西兰的黑皮诺之乡。Jancis Robinson葡萄酒大师也曾用“强有力、浓郁的李子风味,抑或是清瘦、带有泥土气息,正如勃艮第佳酿”来形容这个北岛最南产区的黑皮诺。

  马丁堡有今日成就,或许得归功于一人——爱斯卡门酒庄的庄主莱瑞·麦肯纳。作为新西兰葡萄酒界传奇人物的这位老先生,却是个南澳人。上世纪90年代初,莱瑞首次踏上这片还荒芜的土地,成为当时4家酒庄之一Martinborough Vineyard酒庄首席酿酒师和总经理。而立之年的莱瑞怀着对黑皮诺的爱,对这片良地的深深眷恋从此不离,一晃就是20多年。如今的他精神依然矍铄,但两鬓已白,脸上也被强风刻出岁月的痕迹。若说他是一本马丁堡葡萄酒发展的活字典,一点也不过,因为先生见证了这个产区由无到有,再到全盛的整个过程。不仅如此,先生也愿意为新入行的人指点如何种酿黑皮诺,无私奉献精神让其在整个葡萄酒圈拥有极高声誉,并于2014年获得新西兰葡萄酒名人堂年度人物,被给予“黑皮诺先生”之称号,可谓众望所归。

  1999年,莱瑞离开服务了10多年的酒庄,在马丁堡小镇以东5公里Aorangi山脚下的Te Muna河谷,潜心酿造心爱之作——爱斯卡门系列。若驱车前往,很容易错过山谷间被葡萄园所包围的酒庄大门,硕大的黑色E并不那么显眼,即使在导航帮忙下,也差点过而不入。奔驰在葡萄园里的四驱突然在一间简陋石头堆砌的小房子前停下——这就是品酒室,不远处就是蜿蜒数公里长的断层带,其构成的峭壁直落30多米,绵延的Aorangi山脉就是其背景。想象着晨烟暮霭下,与三五知己佐酒一杯,夫复何求啊。

  那天我们一行共品尝了十多款葡萄酒,涵盖旗下入门款Edge,中档Escarpment,以及高端单一园Kupe, Te Rehua, Kiwa系列。总体感觉,Edge系列简单易饮,果味直接而清新明快;Escarpment系列则呈现成熟果香,富有层次,酒体集中;而单一园系列无论是葡萄成熟度,还是用桶精致度以及单宁细腻度,果香层次上更上一层。

  由于篇幅有限,只能选择性推荐几款。

  2012 Kupe Pinot Noir

  作为旗舰酒,比同年份其他系列黑皮诺都要出色,更具深度。黑色樱桃、黑色李子、烟熏、茴香等气息相互交杂,感受到其中的力量。骨架极为明显,萃取物很是集中,单宁有力却不失优雅,丝绸般滑过舌尖,留下难忘。非常年轻的酒款,拥有完美的未来。

  2011 Te Rehua Pinot Noir

  另一款极具深邃度的黑皮诺,果实来自21年树龄的葡萄藤。黑色水果香与干紫罗兰花香互为融合,之间有微微带有烟熏、香料味。丝绸般质地,成熟而宏大,有细腻的单宁,如温柔铁拳冲击着口腔。适合陈年。

  2011 Escarpment Pinot Noir

  诱人的红色樱桃带着花香,又飘散出甘草、香料、吐司与咸鲜味。酒体适中,单宁成熟、集中而饱满,活跃的酸度与成熟水果香、单宁的收敛感相平衡,余味悠长。

  2011 Escarpment Riesling

  感谢干燥而凉爽的秋天,让雷司令得以缓慢生长,累计出优雅且成熟果香和完美酸度。该款葡萄酒带有浓郁而集中的菠萝、柑橘、新鲜杏以及油桃香,忍冬花香夹杂一丝蜂蜜跃然而出。入口带有一丝甜味,酒体中等,酸度虽高,但被白桃、黄苹果以及杏和青柠一系列果味所包裹,平衡优雅,丝质口感持续至结束。干净。非常经典的雷司令,现在能喝,也可陈年。

  2011 Escarpment Hinemoa Riesling

  Hinemoa是最新发现新西兰的毛利人Kupe的妻子。该款雷司令是晚摘酒,呈现出浅金黄色色泽,闻香中可以察觉明显被贵腐菌感染的气息,带有浓郁杏脯干、芒果干、凤梨干、金桔,一点点野花以及奶油水果蛋白饼香味。入口充满甜香,但极佳的酸度平衡了口中甜香,带有愉悦的青柠、新鲜杏、凤梨等热带水果香,矿物气息在口中回绕,干净而长久。现在可以饮用,但若5年之后享用会更美味。

  2014 Edge Pinot Noir

  秉承这个系列的特色- -果香直接清新,带有黑樱桃、黑色李子香,又夹杂着微微樱桃糖味。成熟单宁带有丝质质感,酸度佳,带有黑色水果香,回味中等。可以新年份即饮用,窖藏1-2年会更好。

  2014 Edge Pinot Gris

  带有极浅的黄色,果香直接带有甜香橙、白桃、黄苹果香。入口微带甜味,酸度令人愉悦,简单直接,成熟果香充满口腔。非常适合年轻时饮用,不具陈年潜力。

文章关键词: 投资理财新闻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布雷迪4度捧超级碗 火爆群殴 广告秀
  • 娱乐李双江在儿子入狱后首商演 好友:没离婚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马未都:如果不想毁了余秀华最好远离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齐俊杰:开曼群岛靠什么色诱中国企业
  • 沈凌:中国养老缺的并非是钱
  • 李大霄:八大理由市场从3406点转变
  • 许一力:阿里巴巴惊动了华尔街之狼?
  • 易宪容:民生银行大地震会指向哪里?
  • 姚树洁:毛晓峰民生银行的成功与衰变
  • 冉学东:民生银行的“独苗”之危
  • 马仁辉:美为何必须遏制中国光伏产业
  • 张化桥:日本究竟出了什么大问题?
  • 马跃成:政府回购商品房似一副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