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银行线上圈地再战互联网金融

2014年11月22日 00:4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漫游

  继平安银行“橙子银行”之后,华夏银行、浙商银行预计在本月正式推广直销银行业务,工商银行直销银行“工银融e行”也已在内测中,直销银行大有扩容之势。

   尽管备受热捧,直销银行推广起来却并不容易。除了互联网金融和银行同业竞争的压力,银行分支机构的竞争压力渐增。

   “所有通过直销银行获得的业绩都算总行营业部的,与分支行无关。”某城商行员工表示,虽然现在直销银行注册客户数已经纳入考核,但不少基层员工推广直销银行的意愿并不高。“这相当于自己亲手把客户介绍到直销银行去,对地方分支行来说,会损失一些业务的收入。”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推广难度大,但面对存款流失、资金成本上升等压力,同时为了顺应客户的使用习惯,直销银行是大环境下银行必走的一步棋。

  直销银行推广存压力

   自去年9月份北京银行率先宣布要开通直销银行后,银行界探索直销银行的热情逐渐高涨。截至目前,已有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十多家银行涉足直销银行领域。

   近来,直销银行上线密集。据了解,华夏银行的直销银行于9月19日上线,并已在长沙、南宁等地进行试点,将根据各客户和分行的反映情况,适时向全国推广。11月8日,平安银行旗下橙子银行上市。与此同时,浙商银行也宣布直销银行平台上线。直销银行的队伍迎来了扩容期。

   “直销银行使用起来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且相比于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可以纯线上开立电子账户,对客户来说更加便捷。除此之外,由于直销银行没有分支机构,涉及的人工成本少,使得银行运营成本降低,直销银行有能力为客户支付较高的存款利息,并以较低的利率发放贷款。”某股份制银行信息部人士认为,直销银行是金融发展的一大趋势,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其中。

   不过看似发展迅猛,直销银行也面临推广压力。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某城商行直销银行的手机客户端进行注册时有一栏“推荐人”供客户选填,了解后发现,原来银行是要以此来统计员工完成直销银行注册客户的情况。

   该城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要完成50个直销银行注册客户指标。“不止我们有任务,全行都有。任务完成了没有奖金,但完不成要倒扣400元。”他告诉记者,这个任务完成起来并不容易,限制太多,客户办理的意愿不高。“不是在‘推荐人’一栏填写了我们银行员工的手机号就一定能完成任务,还需要开户人绑定的银行卡不是我们银行的银行卡。”据了解,不绑定自己银行卡是因为直销银行主要想吸引其他银行的客户,但“可以绑定的银行卡种类也少,条件苛刻”。

   该人士抱怨道,直销银行产品不仅难推,而且还会分流分行的存款理财业务。比如该行直销银行有多款理财产品,其中有一些是对接货币基金产品,直销银行直接将账户内的活期结算账户转入到增值服务账户,让客户体验到最大化存款利率。“但销售直销银行产品的业绩算入总行营业部,跟我们所在分支行没有关系。但这是总行安排下来的任务,必须得做。”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知情人也表示,由于直销银行是总行垂直管理的,相当于一个新的网点,所以推广起来的确会对地方分支的存款业务造成影响。

  “跑马圈地”新战场

   “实际上,银行推出任何一款新产品,都需要通过行内员工摊派任务来完成初期的产品推广。”上述股份制银行信息部人士认为。

   该股份行信息部人士指出,在如今传统银行固有客户被互联网理财产品蚕食的大环境下,如果不努力推广线上产品,客户就会流失。“从整个大局来看,这也是银行的自我革命。直销银行抢了网点的业务,客户不用去网点了,进而银行在网点运营的投入可能会缩减,节约成本。所以总行利用一些看似严苛的考核手段‘迫使’员工对直销银行进行推广,也无可厚非。”

   实际上,直销银行在推广中遇到的阻力不止于此。“在银行业外部,以余额宝[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分食着银行存款。开始人们并不能接受这种‘宝宝’产品,推广起来也可能有难度。但由于‘宝宝’产品推广时利率出奇的高,当时都已经破七了,也就成功地吸引了第一批客户。”某外资银行北京分行人士认为,对于新事物有一个了解的过程。经过一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通了余额宝,虽然它的收益已经不如从前,但余额宝已经建立起了自己庞大的客户群,如果银行不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或者没有利益的诱惑,很难让客户将存款转入直销银行。

   众多银行进入直销银行领域,也加剧了同业的竞争。某城商行零售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既有的直销银行开展的业务大多还仅限于存款、基金代销和理财等基础业务。因此产品收益率的些许差异,就会导致客户的流失或聚集,所以各直销银行目前在产品上的竞争相当激烈。在客户群方面也很相似,都是针对互联网金融比较感兴趣的人群也主要集中在80、90后。

   面对多重阻碍,多位银行人士还是认为,直销银行是一步必走的棋。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认为,其实直销银行业务不一定能给银行的存贷业务带来多大的飞跃,“但如果哪个银行没有这种线上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容易被淘汰。”

   华夏银行相关人士也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的消费习惯和交易行为发生了质的变化,直销银行作为一项全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应运而生,它必将成为商业银行“跑马圈地”的新战场。并表示,直销银行的建设既是该行“第二银行”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作为商业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跨界冲击的有力工具。

   该华夏银行人士认为,直销银行给地方分支带来了转型的机会。“分支行侧重于为客户提供互动式的营销和服务,要结合客户自身特点,展开营销与客户服务。通过直销银行运作节约出的网点人力成本,可以投入到更多的客户服务中,提升客户服务效率,比如:社区、高校、企业园区等,可以大力开展社区营销、‘四进’营销、O2O营销、微信朋友圈宣传等多种方式,以快速扩大客户规模和产品销售额,增加客户在我们行的金融资产总量,提升客户服务的整体水平。“

   “当然,对于线上业务既要轻视它,又要重视它。”上述外资银行知情人分析道,互联网毕竟是一个虚拟平台,对于在线上办业务的人,只能说他是持有了客户的银行卡和身份证信息,但不能保证就是客户本人,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CBA-辽宁全胜领跑 马布里0分北京胜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网络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
  • 孟祥远:央行大降息 楼市将反弹
  • 管清友:降息周期开启 股强债弱
  • 周彦武:打开降息窗口 明年最少降3次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