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50万元家庭购车规划

2014年07月25日 16:17  《大众理财顾问》  收藏本文     

  文/陈玉罡

  徐先生39岁,月收入2.1万元,年奖金5万元。徐太太35岁,月收入1.6万元,年奖金3万元。徐先生月生活支出5500元,徐太太月生活支出6000元,孩子8岁,生活支出2000元。两人几年前购买的自住房目前市值260万元,尚余房贷62.2万元,月房贷还款4550元。现金和活期存款12.5万元,定期存款15万元。徐太太2013年开始为孩子做了每月3000元的基金定投作为教育基金,目前市值4.5万元。两人都有社保,徐太太还分别为徐先生和自己投保了保额为20万元的重疾险,保费分别为年交5200元和6800元。除此之外,每年赡养老人的费用为2万元,旅游费用2万元。

  最近,徐先生看中了一辆30万元的家用车,但徐太太觉得养车太贵,而且想为孩子筹备100万元的教育费用,如何在保障家庭经济平衡的情况下实现购车愿望呢?

  家庭财务状况诊断

   表1、表2分别反映了徐先生家庭他的资产负债和收支情况。徐先生的家庭负债占资产的比重为21.3%,表明财务较安全,风险评级为中等。徐先生正处于家庭成长期,家庭成员的年龄都在增长,孩子未来的教育费用将成为大额支出,随着子女的自理能力增强,父母精力充沛,又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投资经验,投资能力大大增强。

   表1 徐先生家庭资产负债

  资产 金额/万元 占比(%) 负债 金额/万元 占比(%)

  现金和活期存款 12.5 4.28 房屋贷款 62.2 100%

  定期存款 15 5.14 其他贷款

    0

    0

   

  基金 4.5 1.54

  自用房产 260 89.04

  资产总计 292 100.00 负债总计 622000 100%

  家庭净资产 229.8 78.70 负债/总资产 21.30%

   从表2来看,夫妻两人的月总收入3.7万元,其中,男方的月收入为2.1万元,占比56.76%;女方的月收入为1.6万元,占比43.24%。从家庭收入构成可以看到,男女双方经济地位相近,同时构成家庭经济支柱。

   目前家庭月总支出为2.1万元,家庭日常支出占月收入比重为36.49%,低于50%,表明徐太太的家庭控制开支能力较强,家庭储蓄能力较高。

   家庭月房贷还款占月收入的比重为12.3%,低于40%,表明家庭财务风险较低,处于较为安全的水平。从年结余来看,家庭每年可结余256400元,留存比例为48.93%,家庭储蓄能力较好,储蓄能力是未来财富增长的关键。

  表2 徐先生家庭收支情况

  月收入 金额/万元 占比(%) 月支出 金额/元 占比(%)

  男方月收入 2.1 56.76 男方月生活支出 5500 26.13

  女方月收入

    1.6

    43.24

    女方月生活支出 6000 28.50

   孩子月生活支出 2000 9.50

   月房贷还款 4550 21.62

  男方年奖金 5   投资月支出 3000 14.25

  女方年奖金 3   保险年支出 1.1万  

  其他年收入 0   其他年支出 4万  

  月收入总计 3.7 100.00 月支出总计 2.1 100.00

  年收入总计 52.4   年支出总计 30.36  

  月结余 1.6万元

  年结余 25.64   留存比例 48.93%

  家庭理财规划

  一个完整的家庭财务规划包含应急准备、长期保障、子女教育、退休养老4方面。应急规划

  做好应急准备是应付家庭紧急情况的重要措施。由于其每月的生活费用为13500元,房贷还款为4550元,因此需要准备10.83万元作为应急资金。可将其中的1/6以活期存款方式保留,另外5/6购买货币基金或余额宝[微博]、理财通等类货币基金产品。

  长期保障

   徐太太具有较好的理财意识,在社保之外还分别为自己和徐先生投保了20万元重疾险。不过,由于夫妻二人的收入较高,20万元保额仅能保障其1年的收入。如遭遇意外,过低的保额可能不足以保障家庭财务整体安全。要保障意外情况下未来5年的收入,徐先生可以增加保额至150万元,徐太太可增加至110万元。考虑房贷偿还风险,还需要各自追加30万元保额。从保费支出的角度来看,保费支出应控制在年收入的10%~15%。按此测算,徐先生可增加2.5万~4万元,徐太太可增加1.54万~2.65万元保费支出。

  子女教育

  徐太太想为8岁的孩子筹备100万元教育基金,此前已经每月投资3000元形成了4.5万元的现有存量基金。剩余时间还需筹备约95.5万元。按3%的通胀率、7%的投资收益率测算,需要将基金定投资资金增加至7415元才能实现目标。

  养老规划

  由于徐太太退休时间早,以徐太太的退休时间来计算退休时家庭需要筹备的养老费用。目前两人的生活费用每月为1.15万元,按3%的通胀率测算,退休时每月的生活费用为2万元。如果退休后活到80岁,需要筹备的退休费用总和为623万元。如果这笔费用中50%可由社保提供,另外50%需要自己准备,徐先生家庭还需要每月定投5981元用于退休后的养老生活。

  买车规划

  上述基本规划得到满足后,徐先生的买车规划可以提上日程。盘点徐先生家庭的财务资源,发现仅有定期存款15万元和活期存款中的2万元(其余资金作为应急准备金)可用于购车,离徐先生购买30万元家用车的目标有一定差距。由于徐先生做好基本规划后仍然有财务资源结余,可考虑贷款买车。买车后还需要保险费、上牌费、车船税、年票等费用,将活期存款中的2万元用于支付这些费用,15万元定期存款作为购车首付费用,还需要贷款15万元。

  目前某银行提供3种贷款买车方式,一是5年期贷款,贷款时一次性支付3年利息,年利率6%,未来5年每月分期支付本金即可;二是3年期贷款,一次性支付3年共9.5%的利息,未来3年每月分期支付本金即可;三是5年期贷款,不需要一次性支付利息,每月偿还本金外,按贷款总额的0.31%还利息即可。

  第一种方式5年期贷款的实际利率为8.1%,第二种方式3年期贷款的实际利率为6.6%,第三种方式5年期贷款的实际利率为6.93%。从资金成本的角度考虑,建议徐先生考虑第二种方式。但按第二种方式,徐先生每月的车贷还款额为4167元。如果每月养车费用为2000元,则每月新增支出为6167元,而徐先生做好基本规划后的每月结余为5554元,不足以支付上述新增支出。鉴于此,建议徐先生选择第三种贷款方式,资金成本比第二种方式稍高,但每月还款额仅为2965元,加上养车费用2000元,每月新增支出为4965元,低于5554元,可完成购车目标且不影响现有的生活质量。

  操作策略

  (1)活期存款中留出10万元作为应急准备金,其中1/6继续以活期存款保留,5/6购买货币基金类产品。

  (2)徐先生在现有基础上,还可增加2.5万~4万元的保费支出,徐太太还可增加1.54万~2.65万元的保费支出,补充家庭长期保障。

  (3)徐太太需要将基金定投资资金增加至7415元才能实现筹备100万元教育金的目标。

  (4) 徐太太家庭还需要每月定投5981元用于退休后的养老生活。

  (5)徐先生可贷款15万元,并将定期存款15万元用于购车,建议选择不需要一次性支付利息的5年期贷款,每月偿还本金外,按贷款总额的0.31%还利息的贷款方式。另外,活期存款中的2万元用于支付保险费、上牌费、车船税、年票等费用。

  作者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副主任

文章关键词: 理财收益率短期理财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摘叶成剑:百圆裤业透露A股借壳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