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账户已启动 自贸区里机会多

2014年06月23日 11:54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已至,扬帆起航!

  自从去年9月29日,举世关注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开张以来,各种围绕上海自贸区的新闻不绝于耳,各种围绕上海自贸区的政策解读、预期和研讨活动更是层出不穷。在轰轰烈烈的开幕大戏以及更早先的波澜壮阔的“自贸区概念股行情”归于平静后,过去半年来,上海自贸区似乎并没有如外界所预期的那样,快速开展各项创新与开放工作。它似乎在等待着什么,等待着时机的成熟,等待着机会的到来,等待着风从东方来的那一刻……

  在上海自贸区的故事语境中,“东风”指的就是实质性的金融创新与开放的重大举措,更准确的说,就是FT(Free Trade)账户的启动。

  如今,东风真的来了!

  5月22日,央行[微博]上海总部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审慎管理细则(试行)》,全面规范了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及其风险审慎管理。这标志着央行此前发布的“自贸区30条”中提到的“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账户体系的政策框架”已经成型,为在试验区先行先试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领域改革提供了载体和工具。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围绕FT账户的游戏规则已经初步明确,政策大门已经向市场打开。而在经过了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内部系统调试和央行验收后,6月18日上午,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启动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这意味着从今往后,上海自贸区将在金融这个敏感而关键的领域,真正迈开对外开放的雄健步伐!

  从一纸文件上的远大宏图,到真刀真枪的金融实战,各位玩家,你们准备好了吗?

  FT账户起航 金改大戏开演

  上海自贸区FT账户的姗姗来迟,与我国政府过去30多年来改革开放所一贯遵循的“小步渐进”思路,以及我国央行在金融创新上一直坚持的“宏观审慎”原则是一脉相承的。可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与上海自贸区的低调踏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不下30个城市和地区争相向中央提出申报自贸区,天津等地自贸区获批的传闻甚至一度让上海自贸区光芒黯淡了许多。一些连建立保税区条件都不具备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居然也加入了申报自贸区的热潮中,似乎自贸区成了一个必须争得你死我活的特殊优惠政策,上海能有,我也要有!完全违背了中央设立上海自贸区的良苦用心。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但从现实来看,一些地方追求的还是跑马圈地和优惠政策这一套东西。”上海自贸区方案设计的参与者、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道。

  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的话说,自贸区落户上海,根本不是中央给上海的政策优惠,而是上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是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上海的探索才刚刚起步,经验还没成型,怎么能那么快向全国铺开呢?

  因此就在央行两个《细则》发布后没多久,中央政府就暂停了地方自贸区的申报工作,不管过去申请流程上到了哪个部门哪个环节,一律就地停止。可见,上海自贸实验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区的金改试验也就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资金的自由进出则是自贸区的血液以及生死存亡的关键,资金无法自由进出的自贸区就像得了“血栓”一样,只是徒有其名。如今FT账户的开通,与其说是自贸区金融改革成功了,不如说是金融改革的重头戏开场了。

  周汉民表示,一方面,自贸区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展开,它包括四个“化”:利率市场化、汇率国际化、人民币境外使用的扩大化、管理的宽松化。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作为服务业的一种,在企业的贸易和投资过程中,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而FT账户的启动则是整个自贸区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有了这个载体和工具,各种后续金融改革就可以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以自贸区的开放倒逼中国的体制改革,这一上海自贸区天然的使命,也将更加顺畅地推进下去!

  在这组上海自贸区实战攻略文章中,除了重头戏FT账户外,我们还将对自贸区内的创业、艺术品收藏和海淘等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一一进行详细解读。

  小步渐进 稳妥开放

  当然,改革意味着未知与风险,意味着在宏观层面制定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顶层设计后,在微观层面依然要遵循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16日公布的有“自贸区基本法”之称的上海自贸区条例草案最新修订稿中,与一审草案稿相比,大改超过40处。其中增加了不少指导性、引领性条款,更加注重为自贸区进一步实行制度创新预留了空间。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适用范围”条目中,删去了“自贸试验区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表述。上述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这一改动引发了市场无限遐想,这是否意味着今后上海自贸区的范围有可能会扩大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上海自贸区,你的传奇故事才刚刚开始,你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上海自贸区主要优势一览

上海自贸区创新改革核心思路:简政放权 加速开放

海关税收

政府行政职能创新

金融创新

1.国外货物进区暂缓征税

1.工商一门式受理三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4个工作日出三证

1.人民币、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

2.区内(高新技术)生产性企业自用设备免税

2.外资负面清单管理

2.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双向参与资本市场、股票、期货、基金等交易)

3.国内货物进区享受快速出口退税

3.营业执照年检制改备案制

3.国内企业大额资金对外直接投资更便捷

 

4.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投资门槛大降

4.开放FT系列账户

 

5.先照(营业执照)后证(经营许可证)制

5.在区内购买进口保税商品

 

6.六大行业18个小类对外资开放(医院、游艺设备、娱乐机构、演艺经纪等)

 

注:标红字体为已列入计划,但尚未正式开始实施的改革措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商寅泉:楼市盛夏遇冷的下半年展望
  • 刘新宇:市场出现三大积极信号
  • 孙文胜:钱荒一周年股市五大积极变化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水皮:定向降准会演变成全面降准
  • 龚蕾:一张图看美国收入最高职业
  • 马光远:房价调整是中国房地产成人礼
  • 沙黾农:人神共愤的新版IPO长不了
  • 易宪容:适度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变
  • 叶檀:央企赚的是谁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