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2014年06月12日 11:30  卓越理财  收藏本文     

  在安居工程土地出让时,要确定最低价和最高价,既不能让承包商从中牟取暴利,也要让承包商有利可图。就当前楼市基本状况而言,还有到必须救市的时候,因为救市毕竟是一件大事,还是需要且行且谨慎。

  文/朱大鸣

  鉴于当时危机状况,我们在2008年率先提出要救市,当前楼市据说又开始降温了,是否还要救市呢?

  客观地说,中国房价价格之所以坚挺,主要有一下三个因素所致:第一,成本,买地缴税建造以及出售的各种费用,甚至还有一些灰色的支出,此外,作为购房者来说,则要考虑购房的成本。正常情况下,开发商的成本影响供给,购房者的成本影响需求。第二,供求状况,供给超过需求,价格自然下降;供给不能满足需求,价格自然上升。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涨跌。但当前已经沦为次要因素了,金融属性已经跃居第一位了。第三,商品房投资和居住功能的双重性导致的投机需求。住宅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投资品,超越了居住的功能,变成了用来规避通胀风险和资产增值保值的工具。

  当前楼市发生了一个显著改变,即随着调结构的进程,房价涨跌的关键就要看结构变化。结构性供给引发结构性需求的变化进而引发房价“下跌”不可怕,最让人恐慌的是中低端房屋供给短缺,以及信贷政策大放送,导致投机盛行,从而引发的房价暴涨行情。这可能是政府既无法压制的,也无法激发的。

  由于投资渠道很窄,在股市吃尽苦头后的资本,显然将房地产市场视为最佳的投资场所,一提起投资,就想到炒房与炒地皮。因此,要想管理好房价上涨预期,在近期刺激投资和政府今后日常的投资项目中,只要是有盈利、可赚钱的项目,尽可能让位于民间投资。这样,才能将资本的宣泄口,有房地产这条蓄洪池转为更多的行洪区。避免负利率下,投资的充当会影响经济正常运行。

  银行家们大多希望投机房产,这是因为,高收益和低风险为他们的提供了非常客观的利润。商业银行的贷款之所以大量向房地产业集中,就在于房地产业的高预期收益。商业银行自身所拥有的房地产价值提高,使得银行愿意持有更多的房地产作为主要形式的资产。同时,以房地产为抵押贷款的抵押市价的上涨,使得银行现有贷款组合中的损失风险下降,这样就增加了银行向房地产贷款的激励。而持币代购者的购房预期上升,是基于这些年教训所得出的“理性选择”。每到购房者入场之际,很多人劝说购房者要“理性”,结果这样的“理性”使得很多购房者一再踏空,每年都在追着房价跑。几年前能够买到一套房子的钱,现在只能买到一个厨房。基于这些血的教训,持币代购者能不“恐慌性入市”吗?

  当前政府最重要职责是搞好保障房体系,而不是急吼吼地救市,至少目前尚没有救市的必要。在城镇规划过程中,一定要对安居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做出长期明确的具体规划,避免安居工程建设悬空。在安居工程土地出让时,要确定最低价和最高价,既不能让承包商从中牟取暴利,也要让承包商有利可图。就当前楼市基本状况而言,还有到必须救市的时候,因为救市毕竟是一件大事,还是需要且行且谨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将退出国家队 德国首发撤厄齐尔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 老公开骂早知其出轨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别志平:止损止盈的怎么设最适合?
  • 沙黾农:今日在平平淡淡中选择方向
  • 陈思进:美国老百姓为何不愿买房
  • 叶檀:央行与投资者保护基金赚了多少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而不是减息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