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将启动H股上市

2014年06月12日 11:25  卓越理财  收藏本文     

  北京银行赴港上市,主要出于四方面因素考虑:一是满足监管要求,支持战略转型;二是完善公司治理;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四是提升融资效率,减轻市场冲击。

  文/一禾

  从北京银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与2014年一季报获悉,尽管北京银行2013年净利润135亿元,增幅为15%,但从一季报看,公司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0%。同时,公司还公布了将启动H股上市的事宜。

  一季度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根据北京银行2013年度报告,截至2013年末,北京银行总资产已达1.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增速在已披露上市银行中位居前列。全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增幅15%;资产利润率1.10%。

  截至2013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65%,拨备覆盖率达386%,均为已披露上市银行中最优水平。同时,该行抗风险权益资产超千亿元,拨贷比达2.50%。

  同时披露的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进入2014年后,北京银行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总资产增至1.39万亿元,一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0%。与此同时,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为0.65%。总资产环比增长4%,存/贷款环比增长4%/5%。

   瑞银证券分析,净息差环比回落或是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瑞银证券估算北京银行一季度净息差环比回落16bp,净利息收入同比仅增长5%,处于近几年单季较低水平;净息差回落幅度较大或主要源于同业及存款付息成本率提升。同时,公司一季度成本收入比略有回升,但仍保持在17.2%的同业最低水平之列,体现出其较高经营效率。

  瑞银证券还指出,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持平。2013年末逾期/不良处同业较低水平。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回升5.6%,期末不良率0.65%。2013年下半年整体逾期贷款较年中增长5.1%,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同业较低水平。

  欲启动H股上市

  北京银行同时还公布了今年将启动H股上市的计划。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根据市场情况H股上市融资约200亿元—300亿元。2007年登陆A股IPO后,北京银行曾于2012年3月末通过定向增发融资118亿元。

  该行董秘杨书剑说,“北京银行启动H股上市为的是搭建境内外资本补充平台,进一步壮大资本实力、接轨国际市场。”北京银行赴港上市,主要出于四方面因素考虑:一是满足监管要求,支持战略转型;二是完善公司治理;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四是提升融资效率,减轻市场冲击。

  据北京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3%。该行高层说,此前该行资本状况保持相对良好,资本下滑一部分原因是根据新资本监管要求,一些原本不占用资本的业务开始消耗资本。

  杨书剑还说,对于H股上市计划,投行已经选定,力争H股上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中金公司的分析则指出,北京银行净息差降至2%以下。一季度北京银行期初期末净息差环比下降15bp至1.98%,为上市银行中首个跌破2%的银行。中金公司认为,异地扩张意味着用本地低成本资金去支撑异地业务发展,尽管期间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显著提速,但净息差依然趋势下行。资本充足率快速下降,贷存比上升至71%。过去两年北京银行总资产/风险加权资产复合增长18%/29%。资产质量仍保持相对稳健。去年下半年逾期净形成率为21bp?熏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不良净形成率为55bp/14bp,仍处于同业相对较低水平。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该行资产质量依然为上市银行中最优状态。截至2013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65%,拨备覆盖率达到386%,均为已披露上市银行中最优水平。同时该行抗风险权益资产超千亿元,拨贷比提前达到2.5%。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为0.65%,与年初持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将退出国家队 德国首发撤厄齐尔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 老公开骂早知其出轨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别志平:止损止盈的怎么设最适合?
  • 沙黾农:今日在平平淡淡中选择方向
  • 陈思进:美国老百姓为何不愿买房
  • 叶檀:央行与投资者保护基金赚了多少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而不是减息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