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80后理财心经:刷爆信用卡工资全理财

2014年04月16日 15:03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年稳赚8% 酷抠姐的理财心经

  酷抠姐徐烨称:“我不喜欢消费乱买东西,东西到手,意味着折旧和贬值;我喜欢变着花样地买理财产品,进账户的那一刻,钱升值,我快乐!”

  投资与理财特约记者 王永生

  她是“80后”中的另类代表,不喜欢消费,不喜欢四处旅游,“月光族”这3个字几乎与她没有半点关系;她爱好理财,愿意体验在理财过程中所找到的乐趣,朋友理财全找她;她称自己是酷抠姐,理财7年,她能从各种理财产品里摸清自己的理财门道,还能从理财产品之外看产品;她严控理财风险,每年能够稳赚8%。

  她是非典型“80后”女孩徐烨。本期,《投资与理财》记者走进这位理财达人的理财生活。

  “要红茶不要咖啡”的理财观

  徐烨供职于北京极速南瓜品牌管理顾问机构,担任首席战略官一职。与她约见在三里屯一家咖啡馆,记者点了一杯拿铁,徐烨点了一杯红茶。“知道我为什么点红茶吗?”还没等记者提问,徐烨便主动问起了记者。“因为红茶能续杯,咖啡喝完就完了”。理财达人徐烨称自己为酷抠姐,如果从她对咖啡与红茶的理解来看,她自封的这个名号确实最为合适。这也能看出她的长远理财观。她的“理财三分法”也由此开始。

  酷抠姐的理财三分法

  徐烨一直从事一级市场投资工作,从天使到VC,从PE到IPO,有着6年多金融工作经验。在极速南瓜品牌管理顾问机构,她目前主要负责VC项目投资工作。

  “我把我的工作看成是一级市场投资,我的理财是二级市场投资,两者是存在互通的。”徐烨说。 谈及二级市场的理财投资,她给自己定义为“理财三分法”。

  理财第一分:固定收益类投资。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期限为一年,年化收益率8%-10%,徐烨所购买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信托产品和期货套利基金。“购买信托产品至少需要100万元以上,我目前还没有投入那么多,需要两三个朋友一起凑。”

  在她看来,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是最为稳定的投资方式,几个兴趣相投并且非常要好的朋友一起共同投资,签署委托理财合同,不存在信任风险。而期货套利基金产品是与一家期货公司达成的内部认购合作,起步为10万元,收益也较为固定,年化收益率为8%。

  理财第二分:货币基金产品。“个人也是存在流动性风险的,不能把所有的钱都存了定期,”徐烨说。日常生活中,避免不了一些流动性花销,这些钱如果是在银行卡里,无疑是休眠状态;而选择货币基金,不仅能够保证随时方便存取,也能够带来不小的收益,此类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8%左右。

  徐烨举例说,自己购买的华夏货币基金,存取非常灵活方便,需要用钱的时候,用手机直接赎回,几分钟便可到账,基本与银行卡存取款的方便程度没多少差别。她还给建议,岁末年初时,该类基金会出现资金翘尾,年化收益率能达到一年当中的顶峰,利用好这一时间段,能够取得非常不错的稳定收益。

  理财第三分:互联网金融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刚刚兴起的时候,徐烨就开始试水了,她深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风险性,因此在选择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时候也是慎之又慎。

  “首先一定要精挑细选,要保证有非常安全的资金托管的平台。”徐烨建议,一定看细致,查看资金托管平台资质、有无托管牌照。另外,一定要咨询清楚P2 P公司是否自有风险保障基金。她还说选取P2P公司的小窍门是,最好能够查到公司的实力,比如公司的股东背景是否雄厚。这样,即使平台上有个别借款人可能出现违约,但P2P公司也有实力偿还或控制风险。与此同时,可从网站设计布局结构和支付流程等来观察判断公司是否规范化。

  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理解,徐烨的观察、判断、分析基本来自于一级市场的投资经验,她推荐了两家P2 P公司的产品,即好贷宝和人人贷。

  目前,她所购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大约在10%-15%之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风险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应全方位地去判断,建议可先拿小额资金试水。”

  以上便是徐烨的“理财三分法”。 采访过程中,她经常提起股神巴菲特,“我对我的投资收益率还是满足的,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也才20%”。这是我每年稳扎稳打的低风险收益,其他包括股票投资和天使投资等,也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惊喜,但风险也更大。

  花钱学问一箩筐

  不仅对理财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就连消费也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徐烨的独门秘籍是什么呢?信用卡

  她告诉记者,每月工资100%用来理财,出门消费均刷信用卡,如果急需用钱,则马上从货币基金账户里取出,对流动性风险没有任何影响。那么,如何每月巧刷信用卡呢?

  方法1 :大件消费。在徐烨看来,大件消费包含了家用电器、手机、高档服装等。“大件消费最好赶在节假日打折促销的时候进行,这个时候降价幅度大,且有些商家为了促销,免手续费和免利息,利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能够获得最大的资金时间价值和使用价值。

  方法2 :巧用免息期。信用卡一般有30天到50天的免息期,可以充分利用免息期的时间,让银行的钱为自己赚钱。日常消费小额聚餐、购买化妆品等支出尽可能全部使用信用卡透支。到每月还款日的前一天,赎回相应金额的基金还款即可。徐烨向记者说:“朋友都觉得我每天活得很累、很麻烦,但我从不这么认为,花上几分钟,通过电话或者网上,就可以全部完成。”

  方法3 :巧累计积分。“大多数人使用信用卡可能没有我这么能算计,但长期累计,确实能有不小的收益,在信用卡上省了钱,完全等于增加了理财收益。”

  徐烨向记者介绍了累计积分的好处,说购物、吃饭能刷卡就刷卡。特别是在出差时,如机票、住宿费这种大头全都用信用卡解决,简单快捷的同时积攒上万积分,即使是换取的礼物,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方法4 :懒人记账法。徐烨有自己的账本,不过有时因为忙于工作,便忘了记账。而在此时,信用卡便被派上了大用场。使用信用卡后,每月信用卡对账单会逐笔列出消费的日期、商店及金额,账目一目了然。每月对对自己的消费情况和基本认识,从而做到理性消费,减少浪费。

  徐烨说, 如果持有多家银行信用卡,可利用不同信用卡,来做不同类花费的支出管理功能,比如个人消费或是工作支出,就刷不同的信用卡,这样记账就更方便了。

  记者手记:古灵精怪“80后”酷抠姐的理财精神

  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时被这位古灵精怪的“80后”酷抠姐的理财精神所感动。相信多数读者会与记者的感受相同,如此事无巨细的理财与花钱,一年的收益绝不仅仅是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更是有精神层面的满足。

  徐烨的理财方式和深入浅出的理财分析,或许能够给理财达人们一些启发,对理财偏好一般的人来说,或许也能够爱上理财。

  采访最后,记者问这位酷抠姐一年能有多少固定收益。她笑着回答:“今天我们消费的咖啡和红茶是不应该用现金的,如果用信用卡消费是买一赠一的,还累计积分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