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后的中国:哪些行业将受惠?

2013年12月10日 11:05  卓越理财 

  文/邱思甥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改革时间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政府的改革主要涉及了财政、收入再分配、金融、医疗、环境政策、自由贸易区等多方面,符合市场之前对改革的预期。但以纲领性文字为主,依然需要未来的细节去充实。全会上提出的“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双翻番’”目标颇为亮眼。花旗认为,改革之路或让中国放缓增长节奏,但中长期来看,将在各方面刺激经济的增长。

   三中全会后的改革方案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动力。改革长期来看一定是利好,但短期内会有波动。何谓短期的波动?比如目前面临的一个紧迫性的问题,就是中国能否在改革的同时,实现7%以上的增长。从三中全会的文件上来看,未来如何来解决保持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同时又推出市场决定性的作用,两者之间最终也会出现谁为主、谁为副的问题。政府会结合从下至上的改革手段(摸着石头过河)和从上至下的改革方案,领导层将一边进一步深化改革,一边尽量控制好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我们期待,一些改革的细节会进一步明确,放眼过去国际的经验,一个国家经济结构性调整和改革的初期,经济放慢是不可避免的。花旗预估今年GDP为7.6%,明年则可能会放缓来到7.2%。

   分项看,土地改革可能会被推迟,除非地方政府对土地表售收入的依赖降低,并且去杠杆和精简组织。金融业方面,政府将推行财政改革及金融业改革,其中或包括放宽银行业监管、存款利率自由化。另外,可能还会放宽其他服务业监管、促进环保政策及市场主导的公司招股改革。至于国有企业和土地改革、户籍改革和房产税则有机会要在稍后时间逐步推出。当然,价格改革需要吸引私人部门的投资,但政府也必需容忍流动性带来的更高的通胀。

   此次改革内容中最为受到瞩目的是,单独二胎政策的开放。老龄化已经是中国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老龄化社会的定义为,人口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7%,或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0%。到2012年,这一数据已达到9.4%。放宽生育政策后,新增的出生人口会稀释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比重。

   

   2005-2010年间的总生育率约为1.6%,相较于1975-1980年间3%的生育率明显下降。我们预计实行“二胎政策”后,2015-2019年间新生儿平均每年增长率达0.1%-0.2%,总生育率则会来到1.8%-2%,未来五年会增加1100或1600万的新生儿。政府放开二胎限制不但有利于总体人口结构的变化,也有利于刺激和母婴产品相关的消费需求(如纸尿布、玩具、医药、婴幼儿服装、医疗检测设备、早教等),以及对更大的房屋和更大的汽车的需求也会提高。三中全会后,近期相关板块的上涨也无疑说明了这一点。

   谈及股市,三中全会后会对市场带来何种影响?花旗认为,此次所发表的改革蓝图,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受惠股,例如服务业和消费行业较为有利。相反,对于较受经济周期影响,以及受基建开支增长影响的投资相关板块,例如工业、物料和传统能源股,则有机会受到负面影响。谁是赢家,最终要视改革落实的方案、进度和先后次序。

   我们预期,随着推动城巿化和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加快,将有助增加国内对非必需消费品和服务业的需求,包括汽车、百货公司/超级巿场、服装、家电和资讯科技。

   另外,在全会内容中提到的价格改革和环保改革,会对天然气和水利,以及再生能源的个股有利。然而,投资者需留意,并不是所有行业会受惠。利率自由化和个别行业的价格改革,对银行股、传统的能源股和运输股就可能有负面影响。

   今年12月中举行的2014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有机会定下改革时间表,有利巩固市场正面的投资气氛。投资者需要留意的是,短期中国经济可能会放慢至接近7%的增长率的风险,以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可能推出的改革举措,或将引发A股的结构性调整,届时受益与受损的行业或个股将更加清晰,巿场由此会产生波动。

   

  (邱思甥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 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

   

   

   

   

  

  链接:类信托市场所受影响

  好买财富CEO杨文斌[微博]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整个民营经济的活力将会被释放出来,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内生性利好。而对于类信托行业,杨文斌认为有两点影响,也是这届三中全会较以往不同点:第一是财税制度的改革,强调财权和事权的相统一,这样为地方财政权的改革和自主发债打下伏笔,很可能影响未来政信合作类的信托产品供给。第二是在土地市场方面的改革,通过打通城乡一体化的建设用地、让农民也能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很可能会促动农村的宅基地和小产权房的自由流转,打破以往的土地交易格局并深刻影响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和地价,并对房地产类信托造成影响。总体来看,可能会大幅减少类信托产品的两大底层资产,即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在影子银行市场上的融资需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