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人的焦虑:移民或者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07:57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陈湘鹏 陈相乐 北京报道

  生活在别处

  “我要移民,要快,明天就办!”2009年7月,张跃辉接到一位福建朋友的电话。

  “这么急啊?”

  “你看到昨天的新闻了吗?昨天有人在幼儿园杀了6个孩子。那家幼儿园离我家就三站路。”

  “只要你想好了,可以马上就准备材料。”

  “我没啥好想的了,把我们全家整到加拿大吧。”朋友第二天就把材料递了过来。如今朋友的妻儿已经移居到了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在那里买了房产,朋友大部分时间仍在国内打理广告业务。

  30岁的张跃辉,已经在移民中介行业浸淫7年,目睹了中国移民史的起伏变化。他向记者介绍说,“2010年6月份,加拿大政策出现了一个调整,加拿大移民局提高了移民的资产要求,从80万加币提升到160万加币,投资额也从40万加币提高到80万加币,因而移民数量有所下降。但相比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抬高移民门槛的做法,美国对移民表示出欢迎的态度。继2011年中国公民的赴美签证首次突破100万个之后,2012年发放签证数量预计将达到130万个。移民潮随即转向美国,迅速反弹。”张跃辉的公司坐落在北京SOHO现代城,窗外是名车艳服的富裕人群。7年来,他的移民中介生意借势而上,经手数百人移民海外。

  “留下来的不是傻的,就是穷的。”张跃辉说,“今年7月,我说过这么一句尖锐的话,被媒体反复引述。”为了说明当今人们移民的强烈意愿,他反问记者,“问问你自己,你想移民吗?”

  “组团移民”

  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刘景忻,月薪5万元,是公司收入最高的高管之一。“生活的层面不一样了。”他说,“和别人聊的是怎么保障财富安全和增值,并且为自己和家庭选择一种优裕的生活。”

  “考虑一下移民。”一位农行的朋友对他建议说,“美国、加拿大都可以。”

  “时机其实还不到。”刘景忻说,“机会还都在国内,等等看。”

  刘景忻顾虑的是外面的事业机会以及家里父母的安置等等。

  但令刘景忻吃惊的是,五个月之后,当他去农行办公室找这位老朋友时,别人告诉他,连行长在内的一个部门的9个人都“组团移民”了。他给这位朋友发了邮件,但没有得到回复。

  “事情有些突然。”刘景忻说,“但也能想得到。如今很多人都有一种投机冲动,事后再洗清自己的历史,重新来过。”

  但更多人移民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和健康的生活环境。刘景忻的移民方案里,子女教育放在首位,他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作选择,孩子现在5岁,英语学的不错,但全家移民至少要3-5年才会成行。“国外的湖光山色、乡野小镇,还是很诱人的,它和国内的房地产广告不一样。外面的空气也好啊。”

  刘景忻并不是这波浪潮中的代表人物,他只是感受到这波浪潮擦身而过的呼啸,他还显得年轻,靠自己的能力和一些运气赚钱,算是个虾兵蟹将。

  有人认为,真正的吸金漩涡是官员、银行和国企高管、房地产老板、煤老板、民营企业家和影视明星。这些中国财富的掌控者正打算亮出底牌,他们在30年的市场经济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写下了经济奇迹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贫富差距,但最终结果是,这儿——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越来越不适合生活。

  2010年成了一个压力、矛盾和不确定性共同作用的节点,移民潮突然浮现,浩浩荡荡的富人们翩然西去。

  7年之痒

  “如果他们要办移民,就必须把家底全告诉你。否则就无法带走那些他不愿暴露的财富。”张跃辉说。因此移民中介和富人之间需要建立充分彻底的信任感,“连他老婆不知道的他都得告诉你。”他老婆可能不知道很多,他名下拥有的第七套房产、第八套房产、第九套……私生子和二奶。

  毋庸讳言,有些资产是由一些灰色收入构成的,其中的问题是,怎么把它漂白了?

  其次是方案设计,你想要什么?怎样一步一步地达到你想要的结果。对于私生子、外面的二奶,你得帮他设计整个的方案。“对顾问的信任度是第一步。对我足够信任,我才能设计方案。一步步出去。”

  中介公司的第一步,是给客户陈列,提出相关材料的明细,一些资产来源的解释方法,这些展示实际上遮掩着一个进入客户的隐私过程,如果你拿不到他的隐私你就做不了。“多次沟通、多次解释、打电话、私下碰面。”在沟通过程中,咨询顾问还需给人留下富有经验的专业印象。“每个人都有看事情的角度,人们不一定能马上信任,快则一年、两年;慢则六七年。客户像挤牙膏一样一点点给你透露出他的想法。”

  徐毓2004年入行,当年就接触到一个山西企业家,他的企业人数上千人,每年销售额过亿。这个企业家一边来咨询子女留学的相关事宜,一边表现出对移民的兴趣。徐毓对比留学和移民方案的优劣,建议他办移民,但最终该企业家执意为孩子办了留学。几年里他们一直不断地联系,两个月打个电话,过年过节发个短信。一年后,他把太太办到了美国陪读。两年后他又把身边的朋友办去留学,再过3年,他身边朋友移民了,他才下了决心。

  移民中介公司有时要做些必要的“美容”,例如通过虚拟公司股东,获取股东回报的方式来使得收入合理化。这些业务手续复杂,整个移民业务的难点在于涉及的相关部门繁多,相当于一个流程的整合中心,涉及银行、会计、律师、公安、税收、翻译、体检……

  但令富人们宽慰的是,无论如何,移民是一项公民权,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意愿,你也没有公开移民事实的义务。一个正在办理移民的人在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除非他自己说,你很难察觉一个人是不是正在发生身份上的变化。

  张跃辉:富人内心缺乏安全感

  本报记者 陈湘鹏 北京报道

  有美国和印度媒体分析称,赚中国的钱、做外国的公民,这将造成中国财富的大量分流,便宜了囊中羞涩的美国和欧洲国家。而美国近期一系列旨在放宽移民政策的举措,也被指为意在从中国“抢钱抢人”。《华夏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移民专家张跃辉。

  《华夏时报》:你觉得富人移民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张跃辉:排在第一位的是子女教育。大家看法都比较统一。近几年,食品安全、污染的问题都是附加的因素。但这次的移民潮结构变化是很大的。简单地说,2008年以前是技术移民为主,投资移民与技术移民比例为1∶9;现在是投资移民与技术移民的比例为9∶1。

  这几年投资移民热起来,与房产增值不无关系,以前200万元一个房产达不到要求,现在值到了800万元,就达到了,无形之中具备了资产方面的要求,满足了最重要的一步。

  同时,美国的门槛相对较低,颁布了若干鼓励移民的政策。资产100万美元的门槛对很多人来说,就是北京三环四环内的一套房子,而且对投资移民并没有管理经验的要求,这使得很多人符合了投资移民的条件。

  另外,比较个人化的原因也支持了移民热。我最近的一个年轻客户,30岁左右的富二代,刚结婚,要办理移民的一个原因,就是去美国生孩子,孩子生下来直接就有绿卡。还有夫妇想去美国生个第二胎,不怕花点钱。

  而对于企业家来说,在国内办事难,不得志不得意的地方很多,使他想拥有一个相对公平和受尊重的环境。很多老板有这种心理,他管理几千个员工,在操作一件事情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就是个孙子。为了摆脱这种感受,干脆移民吧。

  这些年,中国社会滋长的不安全感,是上升很快的一个因素。仇富情绪越来越大,社会治安事件频频发生,这是促使富人移民的重要原因。

  《华夏时报》:人们办理移民时会刻意采取保密的方式进行吗?

  张跃辉:首先申请移民不影响正常的工作,你要申请,把相关材料给我,剩下的事情给中介机构就行了。对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大家都在谈企业家移民的社会道德问题,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私密的事情,一般不会去问别人是不是移民了,这就像我问你收入是多少一样。你去移民了,并不会立刻发布和注销你的信息。假如移民加拿大,如果你不公布,首先加拿大政府不会公布。移民之后也没人知道,移民和入籍是两个概念,中间有5年时间差。如果你入加拿大国籍,会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对企业家而言,这一隐私他们还是很看重,这牵扯到企业内部团队的凝聚力,客户的稳定性,通常不会主动去公布。

  《华夏时报》:针对贪官携款出逃或富人移民引起大量财富外流的状况,是否应当采取限制或监督措施?

  张跃辉:首先贪官没有正规途径能出去,移民必须是因私护照,才能出去。当官的是因公护照,出去时是因公出去的,这种情况的出逃,不叫移民,这是非法滞留,那是另一回事。

  对于企业家,或者说富人团体,也没有政策约束。如果你想拿美国绿卡,只要你有资格,就像拿北京户口一样。

  《华夏时报》:人们在办理移民前通常有什么担心?

  张跃辉:前期人们会担心语言不通,其实现在国外的中国人很多,也比较喜欢聚集在一起。到处都有中国城。在加拿大,中文是第三大语言。在加拿大一辈子不说英语、法语,都没有问题。另外人们担心身边没有朋友怎么办?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出门靠朋友。父母怎么办?让不让我回来?这都是大家通常会关注的问题。现在移民也出现了组团现象,上海一家银行的支行行长,和他的下属一条线下来,9个人组团出去的。有的偷偷摸摸自己申请,有的拉朋友一起申请,房子都买到一块。在中国这么热闹,出去了挺怕一种空虚感的。

  《华夏时报》:投资移民的花费有多少?

  张跃辉:除了100万美元的资产要求,还有50万美元投资额度。就是律师费:一次2万美元;项目管理费:4万-5万美元;中介服务费1万美元;第三方费用、公证费、房产评估费……加起来大概10万美元。

  《华夏时报》:有移民了后悔的吗?

  张跃辉:一般没有后悔的,无非就是花钱的事情。花掉了,你拿到身份了。你享受到更大的福利:教育、医疗。想生几个生几个,生得愈多,收入越多。有时会有点落寞,人地生疏,但你可以回来啊。人回来了,身份没变,移民不移居,只是身上多了一张卡片,在哪儿生活,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加拿大,移民监,一年回去住几个月,美国半年登陆一次。

  《华夏时报》:能否测算出流失的财富?

  张跃辉:要我说,胡润给出的差距很大。

  《华夏时报》:他算多了还是少了?

  张跃辉:算少了,移民的富人群体绝对不止47%这个数,我推测过一年流失的财富在200个亿,这个数字也没有科学的算法,是根据经验推测的。中国5%的人控制了95%的财富,这些人走了,剩下来95%的人和5%的财富。很多资源都倒腾完了,剩下一个烂摊子。30年来,很多人在这里赚钱,但是去别的地方居住,对这里丧失了责任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