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产信托再热关注高收益背后的隐形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秦丽萍

  信托融资成本较高,可能会使房企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房地产信托可能面临偿付风险

  近期,房地产信托计划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一方面由于预期收益率开始走高,另一方面因为发行数量开始上升。

  华澳信托3月21日开始发售的一款房地产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9%~11.5%,募集资金用于四川某项目的开发建设。新华信托3月中旬开始发售的一款商业地产项目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为10.5%~11.5%。四川信托3月10日开始发售的一款房地产信托,预期收益率为10%~11%。

  但高收益率背后并非没有风险,一些信托业人士认为,当前开发商越来越高的融资成本,信托公司收取高额信托费用,应该为投资者挑选房地产信托时所特别注意。

  收益率上升

  截至目前,今年的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10.38%,而去年全年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是9.37%,至少已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仍然很关注,因为收益率高。目前情况下,一般收益率也有10%左右。”南方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上海某信托公司高管亦对本报表示,在去年银监会出台针对房地产信托的限制政策后,房地产信托发行明显降温。今年房地产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0%以上并不稀奇。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7月~11月,房地产信托数量一直保持在每月50只以上,在随后的1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少信托公司才暂停了产品发行计划,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也在去年11月达到单月67只的高点后,开始走低,今年2月触及27只的低点。今年3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又有逐渐复苏的态势,3月的第一周就有26只房地产信托发行,很可能从此迎来一波房地产信托发行的小高潮。

  “与去年相比,今年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是房地产企业今年找银行做开发贷款比去年难,因此来找信托公司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房地产企业更多了;二是今年找上信托渠道的房地产项目更多,信托公司可选择的余地更大。”上述南方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该人士表示,以往,房地产企业找信托公司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往往是为了解决房地产项目资本金需求问题,解决了此问题,便可更容易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撬动更多的资本。而今年,因为银行对开发贷的政策更严格,同时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因此房地产企业找信托公司直接融资的需求增多。

  “由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量大,今年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计划融资的综合成本肯定比去年高,综合融资成本到20%的也有。”该人士表示。

  这个综合融资成本包括: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信托公司收取的发行费用、包括银行在内的渠道销售费用,此外,还可能包括支付给资金中介的介绍费、第三方资产净值调查费用等。目前,有业内消息表示,房地产信托普遍的综合融资成本已从去年的约15%上涨到今年的18%左右。

  融资成本高涨抬升产品风险

  虽然前往洽谈的房地产企业更多,但对信托公司来说,今年的挑选更为严格。“今年更注重控制风险,我们公司主要看股东背景、品牌、拿地成本,同时对土地抵押的要求更高一些。”上述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上海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该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主要是针对商业地产项目,相比起住宅项目来说,商业地产项目更为稳健,且这些商业地产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二线城市的市中心地段,安全性较高。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表示,当下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可能导致项目出现问题,从而威胁到信托资金的安全。或者由于信托融资成本较高,可能会使房企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房地产信托可能面临偿付风险。并且,随着限购令的实行,若房地产公司降价销售商品房,可能导致房地产信托抵押物价值和变现能力下降。

  “这种风险是有的,而且一直存在。但今年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另一个风险,即一些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要价太高,致使房地产商支付太多财务成本,融资利率甚至高于总投资收益率,这种状况下,很难说是在真正控制信托计划的风险。”上述北方某信托人士对本报表示,据其了解,虽然现在市面上发售的房地产信托给予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差不多,但一些要价“狠”的信托公司,要求房地产企业为其和银行渠道支付的“隐形”费用高达8%~10%,而一些相对理性的信托公司收取的为3%~4%。

  在他看来,信托公司和银行到底收取了多高的融资成本,给房地产企业增加了多大的融资压力,房地产企业能否承受,也成为信托计划风险的一个重要观测点。而造成信托公司和银行收取高费用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去年8月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资金规模受到控制,一些信托公司面临净资本不足的风险,因此以提高收费的方式冲抵业务成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