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衍生金融与中国金融安全2010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专家建言人民币应适度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01:15  上海金融报

  9月26日,由东航金融举办的“衍生金融与中国金融安全2010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在会上,人民币汇率的涨幅成为主要话题。专家指出,人民币在经过一轮上涨行情后,目前应该有升有贬,而不是一味升值。另外,中国的外汇储备改进重点应放在市场的配置上,而不是简单的外汇结构、币种和搭配的改变。

  汇率不应形成单边升势最近10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持续走高。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以6.6997元一举突破6.7元大关,此轮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超过800个基点。而国际上催促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却丝毫不减。9月27日,美国众议院甚至通过议案,欲对汇率低估国家的商品加收关税,其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一时间,人民币汇率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人民币应该有升有贬,而非形成单边态势。“我赞成人民币贬值,第一这跟市场的规律有关,第二跟中国的趋势有关系。一味压迫人民币升值没有道理。”

  她指出,目前中国的汇率模式仍然停留在单一钉住美元上,缺乏权重和组合。现在参考一篮子货币,但问题在于货币的模式和货币原理是不对称,依然停留在单一钉住美元,交易层面的占比美元最多。美元指数有来自货币的权重,而中国的货币没有权重,人民币汇率没有组合。现在汇率改革,只有框架,没有权重和方向。“我国汇改需要练好基本功,技术是最重要的。”

  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李晓宁也对人民币贬值持持赞成态度。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国家竞争优势就在制造业,中国应该坚持这种优势,逐步提升。如果中国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制造就会被“印度制造”、“墨西哥制造”或巴西制造取代。

  对于此次美国众议院的法案,李晓宁表示,众议院通过只是美国立法程序的第一步,而一些众议院的议员作为个性选民的代表,在政治见解上未必成熟,奥巴马政府通过此项议案的可能并不大。

  大力推进“藏汇于民”除了人民币汇率,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如何保值也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谭雅玲认为,目前我国2.5万亿的外汇储备风险在于结构和制度,而不是数量和规模,数量本身不能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要在制度的保障下,用技术去推进外汇储备的改进。

  在她看来,中国在外汇储备的留存和使用上应该进行战略性的转变。中国和日本都是外汇储备很大的国家,但日本的民间持有外汇大概占了日本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这值得中国借鉴。“中国老百姓最懂得投资,最热衷的投资是股票和基金,搞外汇搞黄金的很少。从这个角度看,在战略上应该把更多外汇储备资产配置放在民间、放在市场,这样的配置对我们的技术理念,包括平衡我们的财富差距是有好处的。”她表示,有人提议说给每个中国人发多少多少外汇储备,这不是主要的,最关键是中国要通过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外汇管制逐步放开,把外汇层面的技术和数量铺到企业和老百姓当中。

  同时,她也不认为现在是中国退出美债的好时机。“美元一只独大,现在是没有可与之抗衡的,比如在交易结算、储备等很多层面,美元还是最强劲的货币。从这个角度想,中国自己的制度定位对于资产储备、效率和投资方向至关重要。”

  谈及中投公司成立以来对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情况,谭雅玲给中投公司的表现打分为“不及格”。她直言不讳地表示,中投应该是创造市场利润的金融机构,而不是国家宏观管理的政府官员机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