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信合作理财品3月发行数翻番 规模反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4: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信贷规模的紧缩使得刚 “退烧”不久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再度火热发行。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共有34家信托公司与40家商业银行合作发行355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较2月的161款大涨120.50%。同时,银行积极性大幅提高,参与的数量环比大增16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3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披露规模为1258.07亿元人民币,低于2月份。平均规模更是从2月的15.06亿元下滑到6.62亿元。

  机构参与度大增

  银信合作业务近期一扫之前阴霾,迎来明媚春天。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达355款,同比暴涨120.5%。3月银信合作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占比46.34%,较2月的35.15%提升约10个百分点。

  从产品结构看,3月信贷类产品发行数为223款,环比涨153.41%,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信贷资产投资类产品发行数为58款,较上月的24款增长141.67%。

  在3月的223款信贷类产品中,信托贷款类165款,环比涨157.81%,信贷资产投资类58款,环比增141.67%,两类产品增长幅度相近,从绝对数量看,直接贷款类产品约为信贷资产投资类的3倍。

  在3月发行的355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212款披露了参与合作的信托公司,共有34家信托公司与40家商业银行参与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参与信托公司数较上月增加7家,银行数较上月增加16家。其中,发行数量位居前三的是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和中海信托,分别发行29款、22款和20款,合计在本月银信合作产品总数中的占比为34.16%。发行数量位居前三的商业银行分别是工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发行数分别是56款、42款、39款。

  平均规模缩水

  去年底,银监会正式向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下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

  受监管趋严的影响,一度发行火热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在今年初遭遇“滑铁卢”,其发行量出现骤降。随着近期信贷规模相对收缩,3月份信贷类产品发行数量也大幅回升,甚至呈现出高涨之势。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专员向记者表示,信贷类理财产品相对稳健,预期收益明显高于同期限的债券类理财产品,而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回升表明银行仍有转让信贷资产的动机。业内人士也认为,在逐渐适应监管层下发的各项新规后,加大力度发行这类产品也属正常。

  普益财富研究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虽然3月银行合作产品发行款数出现高涨局面,但已经披露规模的产品的总规模低于2月份,在信贷类产品和组合运用类产品方面环比都有所下降。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指出,3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披露规模为1258.07亿元人民币,平均规模为6.62亿元人民币,较上月的15.06亿元有所回落。其中,信贷类产品的平均规模为2.48亿元,较2月下降0.50亿元;组合运用类产品的平均规模为12.63亿,较2月的27.58亿大幅回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