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均收益7% 信托理财引来上市公司闲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2:4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吕 东

  收益较高、稳定性好是信托理财产品的最大卖点,而这也让众多上市公司心动不已。就在大量上市公司纷纷通过信托贷款获得宝贵的经营资金的同时,那些手中握有大量闲置资金的上市公司却已开始进行信托理财以使其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日前,东阿阿胶新安股份等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信托理财,欲从中分得一杯羹。

  “相较于银行存款和实业投资,信托理财的高收益显然对于那些拥有大把现金的上市公司更具吸引力。”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赵扬在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期以来“打新”收益的日渐枯竭,也让这一投资渠道更加受到青睐。

  然而也有信托专家对于这股信托理财热潮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指出了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该人士强调,在购买信托理财产品时,选择资金实力强、诚信度高、资产状况良好和历史业绩好的信托公司尤为重要。

  信托理财年收益近7%

  上市公司纷纷加入

  近年来,由于银行利率走低,信托理财逐渐成为市场热点,而信托理财在2009年取得的骄人收益更是对上市公司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相关数据显示, 2009年,信托理财产品投资领域重点布局于政府基础设施、房地产、证券市场,及时分享了中国经济复苏成果,实现了平均年收益近7%的稳定回报。

  据了解,目前信托产品投资期限一般为1-2年,年化收益率一般为6.5-8%,高出银行同期存款收益4个百分点。信托产品单笔购买金额越高,收益率也越高,尤其是持续复合投资优势明显。

  信托理财的高收益吸引了众多资金充足的上市公司参与,而“打新”收益的大幅缩水更使得这一现象愈发火爆。

  由于自有资金充足,为了提升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自有资金收益。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将利用自有资金人民币2亿元购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聊城市分行“本利丰”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年收益率为4%,期限为1 年,资金将运用于农业银行优质客户的信托贷款项目。东阿阿胶强调,公司资金较为充裕,用于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并能够提高自有资金的收益。

  由于现金充裕,东阿阿胶一直在寻求投资渠道。由于在同时转让博奥生物有限公司及鸿元控股集团两公司股权后,其有望获得近亿元的转让款,使得这种欲望更加强烈。

  相较于东阿阿胶,另一家上市公司新安股份对于信托理财的偏爱更加强烈,短短数月内其已连续三次进行信托理财投资。

  2009年11月,因完成增发而现金流充足的新安股份就与杭州工商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工信)合作,投资5000万元向南京金盛国际家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放为期半年的贷款。

  根据公司披露,公司于2009年11月12日与杭州工信签署了资金信托合同,公司将人民币5000万元资金委托给杭州工信,向南京金盛国际家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放贷款。双方规定,贷款期限为6个月,合同项下预期信托资金年收益率为10%。同时,金盛家居以其持有的南京金盛装饰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33%的股权向杭州工信质押,用于担保金盛家居在《借款合同》项下义务的履行。

  目前,央行人民币半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98%,而新安股份这一资金信托合同的预期收益率要远高于此,达到10%。若按期完成,新安股份将获得500万元的投资收益。

  2009年末,新安股份再度与杭州工信签署了欣博房产信托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为9000万份信托单位,每份面值为人民币1元)资金信托合同。公司将3000万元自有资金委托给杭州工信进行管理,贷款给上海欣博房地产有限公司用于房产项目的开发建设,贷款期限为1年,信托计划项的预计年收益率仍为10%。

  今年2月,新安股份与杭州工信第三次携手,双方签署了杭信·飞鹰房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公司将以2000万元资金认购杭信·飞鹰房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00份信托单位,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本次投资预期年收益率10%。

  而新安股份连续出手进行信托理财投资,与其现金充沛不无关系。

  2009年8月,新安股份通过公开增发,以每股高达44.68元的价格成功发行了2193万股,这使得公司获得了近10亿元的募集资金。相关募集资项目后,除投向相关项目外,新安股份还以本次增发A股募集资金11336.77万元置换公司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上述资金到账后,新安股份资金更加充沛。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其2008年末的经营现金流高达18.60亿元,每股经营现金流达到6.48元。

  为了提高资金效益,此前新安股份董事会已同意公司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保障投资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的权限,在不超过当期净资产15%的总额,单项投资不超过净资产10%的范围内,进行相关委托理财等投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信托理财热潮下

  还需冷静对待相关风险

  2008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海啸的发生及蔓延,房地产、证券市场大幅波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频现“零收益”“负收益”,在这样的情况下,信托理财这种方式愈发受到市场各方的青睐。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如此乐衷于信托理财,无疑是看中其预期的可观收益,但信托理财的风险也应引起关注。

  曾经斥资1.1亿元进行信托理财的ST东源,就拟提前终止重庆国有企业环保动迁项目集合资金信托合同。该信托计划于2007年9月13日成立,信托期限为3年,原定于2010年9月到期。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投资信托理财产品时,应尽量选择资金实力强、诚信度高、资产状况良好的信托公司,并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信托产品的盈利前景最关键。目前市场上的信托产品大多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事先确定信托资金的具体投向。因此,在购买信托理财产品时要关注信托项目的好坏,因为这都关系着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是否能够到期按时获取。

  其次考察信托项目的担保情况。有银行担保或银行承诺后续贷款的信托项目,其安全系数会高于一般信托项目,当然其收益会相对低一些。

  最后还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情况下,投资于房地产、股票市场的信托项目风险略高,但其收益也相对较高;而投资于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的信托项目比较稳定,现金流量明确,安全性好但收益相对较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