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贷款收紧信托贷款放松 对冲央行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0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3月16日,中航地产发布了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一则决议是董事会同意公司向东莞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人民币信托贷款1.5亿元。这已经不是中航地产第一次利用信托贷款解决资金问题了,去年9月,中航地产为解决流动资金周转问题,审议通过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人民币信托贷款1.5亿元。

  事实上,随着银行贷款的收紧,信托贷款已经成为一条曲线获得间接融资的的手段。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今年头两个月,银信合作总规模预计在7374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171亿元,增长529%。据用益信托工作室负责人李旸介绍,银信合作产品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产品是信托贷款,今年头两个月信托贷款规模可能接近了4000亿元。达到了同期银行新增贷款的1-2月累计新增贷款2.09万亿元的五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贷款这样规模和同银行新增贷款的之间的比例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

  银行贷款的水龙头扭紧了,信托贷款的却扭松了。这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被对冲了。

  疯狂的信托贷款

  信托贷款虽然不像银行贷款那样注重贷款客户的隐私保护,信托公司以及银行理财产品都可能披露,但是由于大部分贷款还是悄无声息地发生。通过上市公司的公告能够明显感受到信托贷款的增加。

  除了中航地产的信托贷款决议,又如,3月4日,新城B公告,以持有的东郡房产100%股权的收益权设立“东郡房产股权收益权单一资金信托”,用于公司项目建设。

  2月25日,ST成功公告,引入江西信托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开发宁波地块。江西信托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募集10亿元资金进行出资,用于该地块剩余土地款的支付。

  江苏舜天2月5日公告,控股子公司舜天置业完成2亿元信托融资,由江苏国投发行“江苏舜天置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委托人募集资金2 亿元,并以江苏国投的名义代表委托人将募集资金对舜天置业增资。

  此外,通过信托公司或者银行渠道亦可以感受到信托贷款市场的火热。

  3月15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推出的新一款“万利宝”,10分钟之内,该行所分配的额度就已经售完。该产品是一款信托贷款产品,所募集的资金用来开发中航万科有限公司旗下在深圳的一个房产项目。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信托类的理财产品明显增多。

  来自信托公司披露的案例还有1月初,绿城集团杭州西溪诚园携手平安信托;不久后绿城集团在1月27日宣布,与中泰信托签订协议,成立以上海绿城项目公司为标的的信托。据协议,这次信托资金额度为8.8亿元至16.5亿元之间。

  信托贷款和银行贷款政策呈现出跷跷板效应。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因为信贷的收紧,银信合作的规模开始增加。用益工作室统计,从9月份开始,银信合作规模超1000亿元。11月份,超过了3000亿元。

  但是今年头两个月,银信合作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尽管2月份受到了春节长假的影响,当月银信合作规模高达3758亿元。为历史之最。

  银信合作收紧下的对策

  事实上,管理层对银信合作是不断收紧了的。去年12月份之前,许多银行的做法是将贷款债权卖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再把这些债权打包成“信贷类理财产品”通过银行卖给投资者。

  不过,去年12月14日,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禁止银行通过信贷类理财产品转出自身存量信贷资产。

  但上述政策并未限制信托贷款。因此信托贷款得以在货币政策收紧的同时而发展。具体的做法就是银行代为发售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标明不投资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是由信托公司来运营,但实质上跟之前的做法一样,给银行发展了新的融资渠道。“这类产品还是非常好卖的,说明投资市场上资金还是很充裕的。”一位了解情况的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这类产品之所以好卖,因为产品利率普遍高于存款利率。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推出的“万利宝”为例,参考年净收益率为4.5%,高于一年2.25%的存款利率。

  此外,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禁止银行通过信贷类理财产品转出自身存量信贷资产,但未规定不能转出其他行的存量信贷资产。因此收紧银信合作的政策也被对冲掉了。

  比如邮储福建分行于3月18日至3月22日正式发售“财富33-35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三款产品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名义在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单一资金信托,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向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唐燃料有限公司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3只理财产品总规模为5亿元。这明显是招商银行存量贷款通过邮储和信托的合作出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