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过年注意健康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3:28  卓越理财

  逢年过节,人们总是承担着比平时更繁重的家务活儿,备年货、下厨房、走亲访友……往往是成全了别人的口福,牺牲了自己的健康。过年虽喜庆,但还得多留心自己的健康,别因为过年伤了身体,以便长假过后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

  文/天明

  春节假期,人们访亲会友、聚会出游正是酣畅时,为了让大家能过个平安健康年,我们根据春节的特点,从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八个方面给您提个“健康醒儿”。

  吃:不要随心所欲

  按照传统,过春节每家都会准备充足的美食,我们在吃的方面要格外注意,不要因为贪嘴而让我们的肠胃受苦。如果在操作食品时生熟交叉污染或未烧熟煮透,或是当天吃不完,隔天又未再彻底加热,就可能引起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的食物中毒。

  如果较多人聚餐,最好用公筷。此时正值感冒、病毒性肝炎易发季节,餐具也很难做到顿顿消毒,在频繁的交叉接触中,通过食品、食具以及唾沫常使这些传染病得以传播。

  喝:警惕酒精中毒

  过年免不了喝酒,一定要避免酒精中毒。饮酒过量会出现语无伦次、行动不稳、意志失控等酒精中毒症状以及其他一些“乐极生悲”的不良后果。虽然是“无酒不成席”,过春节喝点酒无可非议,但过量饮酒会导致急性酒精中毒,轻者语无伦次,行动不稳,重者则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故饮酒要适量,不要劝酒和酗酒。若以酒精量计,每天不要超过20毫升,如喝40度的白酒应控制在50毫升内,5度的啤酒不超过400毫升。

  还要注意不要空腹饮酒,食物会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以便给身体充分的时间来中和酒精;不要猛喝,喝酒要时不时地停顿一下;喝白酒后不能喝汽水,可以喝凉的矿泉水。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绿豆、芹菜、醋、蛋清、生萝卜、水果等都有助于解酒。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过量饮酒之后不要喝浓茶。

  玩:运动之前注意热身

  运动散心是如今人们过年的一个主要内容,滑雪更是正当时。但此时气温低,肌肉、韧带的柔韧性较差,对关节的保护力度减弱,容易造成关节损伤。而在滑雪溜冰时,因为掌握不好平衡而摔倒很常见,有些人因为速度快等原因摔得比较狠,也有些人可能就是一个“巧劲儿”,导致骨折或者扭伤。

  因此,运动前要充分活动开,使身体变暖,血液循环畅通,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就会增强,能对关节起到比较好的保护作用。

  乐:逛庙会别太贪吃、贪玩

  逛庙会是过年的一大乐,但如果不注意,这个“乐”可能会伤及你的健康。在庙会上买小吃,一定仔细观察是否卫生。比如羊肉串等,可以通过观察生肉的颜色等判断其是否新鲜,确定没有问题再吃。其他一些不是当时加工的小吃,要注意是否有卫生的包装,如果裸露在外面,难免沾上灰尘或者来往人的唾液。另外,众多小吃难免凉的、热的掺杂,不注意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最好事先能心里有数,给想吃的东西排个顺序,保护肠胃。

  庙会多在露天,天气寒冷,可以用保温瓶带瓶热水,解渴、卫生又能暖胃。同时要注意穿着要保暖,不要太贪玩,在室外呆得时间太长,感觉冷了或者累了,就应往回返。医生还建议最好随身携带干、湿纸巾,保证手的清洁。

  衣:注意防寒保暖

  过年穿衣最重要的就是保暖,有些人为了漂亮,在寒冷的天气“耍单儿”,闹得感冒发烧过不好年。这里提醒大家,最好能根据这一天的活动来穿衣。如果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在室外,那一定要穿暖和些,帽子、手套、围巾等都要戴齐,减少身体暴露在外的地方。如果整天都呆在室内,而且温度较高,就不要穿太厚的衣服,衣服最好能穿脱方便,可以根据温度随时调节。

  很多人可能会利用春节假期去参观温室花卉,更要特别注意着装,因为温室内的温度比室外,甚至是家里都会高不少,因此,一定要考虑到温度将近30℃时,是否也能有相应的服装。如果带老人、孩子去温室,那就更要注意让他们能随时增减衣服。

  食:蔬菜水果胜良药

  过年如何吃得好已经不是什么头疼的事情了,但是如何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却是一件大家常常关注的话题。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然而,人们却常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这时,少沾些荤腥,多吃点蔬菜,便可解除身体危机。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住:尽量保持原来的睡眠习惯

  过年时有不少人不在自己家里住,为了亲情或者玩着方便,可能在父母、亲友家的沙发、地毯上凑合了。换个环境就不一定能像在自己家那样很好地休息,因此,遇到这样的情况要注意抓紧时间休息,不要让自己玩得太疲惫。虽然不是在自己家,但睡前也要好好清洗一番,和衣而卧或者一身灰尘就睡,都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休息不好会引发感冒、头疼等不适。

  这种不在自己家休息或者自己家要接待客人,自己不能像平常睡得那么舒服的情况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保持自己原来的睡眠习惯。

  行:避免长时间驾车

  春节期间开车出去玩是很多人的计划,但长时间驾车也会影响健康。为了赶时间连续开三四个小时车的人,腰肌劳损的情况更易出现。因此,司机开一个小时左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活动腰部,松弛紧张的肌肉。

  司机开车时始终注视着一个方向,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原因也是肌肉、韧带长期处于一个状态。颈部肌肉痉挛可使颈椎间关节处于一个不正常的位置,发生颈椎微错位,压迫、刺激神经,久而久之头部、肩部、上肢等会出现疼痛、发胀等不适。此外,长时间开车还容易出现眼睛疲劳、腹胀反胃等情况。建议司机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不憋尿、不饿肚子开车;不要全程开空调;感冒时不要开车。

  (插牌)

  新春佳节,朋友亲人欢聚一堂,大鱼大肉、美酒佳肴。可是这样的生活却会给您的健康带来隐患,这个“年关”可得留个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