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定调后危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0:31  上海金融报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31日在瑞士达沃斯落幕。与会人士就全球经济复苏的可持续、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全球经济如何从“后危机”走向“危机后”献计献策。

  把握好退出时机与步调与会者普遍认为,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后,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不过,各个地区的复苏势头有所不同,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复苏较为强劲,而美欧的复苏则明显落后。整体而言,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国必须对何时退出经济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说道:“如果我们退出太迟,公共部门债务还会高涨;如果我们退出过早,将会面临双谷衰退的风险。”他认为双谷衰退出现的可能性较小,“但存在这样的风险”。卡恩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势头好于预期,然而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在政府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的前提下取得的,而且不同国家之间的复苏和增长步伐很不一致。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说:“我们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所看到的是统计上的复苏,虽然我们为抑制经济崩溃而采取的措施较为成功,未来几个季度还会平稳增长,但是高失业率可能会打断这种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对此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还很不稳定,在退出方面,需要全球共同合作、一致行动,避免由于退出步调不一而使经济产生新的波动。

  在监管与自由间求平衡会议上,各方就“在全球层面实施金融监管”达成共识。“没有全球合作,要摆脱危机是完全不可能的。”卡恩呼吁美国、英国以及其他国家在金融危机之后合作制定金融市场的新政策和新规则,并提醒人们警惕各国正在独立化执行政策的倾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也表示,监管必须是全球统一的行为,因为新的税收或监管法令一经宣布,银行就可能威胁要转移地点,导致监管政策缺乏实效。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开幕致辞时高呼加强监管、限制高管薪酬。他说,如果没有各国政府先前强力干预,金融系统早就“彻底崩溃”,“要拯救资本主义,我们只能改革金融体制并使其更加道德。”而台下正是最不愿听到这些话的全球银行业巨头。巨头们随后猛烈反击,英美银行家不惜以撤出纽约、伦敦为要挟。一场发生在政治家和银行家之间的“监管之战”就这样激烈打响。

  反对政治家的一方认为,如果金融机构将充裕的流动资金分配至就业和投资,经济现在将会好很多。金融业大亨指责政府不应该过早介入对金融业的强化监管,因为这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可能造成流动性风险,以及扼杀金融创新。

  对于监管改革,斯蒂格利茨认为,银行家偏向冒险,制止其冒险的办法之一就是限制银行的杠杆比例。欧洲央行的有关人士督促银行利用利润来增强资本基础,减小监管难度。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称,世界最终将在自由与监管之间找到平衡。这场“猫鼠之战”必然将从达沃斯山上延续到山下,延续到世界各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