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规划篇 打造世界一流的度假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1:00  《理财周刊》

  文前提要: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未来的海南将体现“一海二市三区”的空间布局,体现出“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整体形象。

  文/ 特派记者 程蔚(发自海南)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旅游自然是重中之重。从海南的旅游规划中,我们可以一瞥未来海南的新模样。

  根据记者手头的一份《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简本),到2020年,海南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度假旅游胜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基本概念是,市场要素全面国际化,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海南特色文化形象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海岛度假型旅游目的地。

  据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规划处处长罗健介绍,海南的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基础,开发格局形成。建设国际旅游岛,目前的差距主要在于旅游要素发展不平衡、不配套,市场要素整体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

  空间布局“一二三”

  据介绍,未来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整体的形象定位为“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空间布局则主要体现在“一海、两市和三区”上。

  “一海”即南海,定位为“南海思路,世界明珠”。以现代版“南海思路”打造在国际上知名度大、美誉度高的“南海旅游”品牌,以海南岛为重心,开辟包括豪华邮轮、游船旅游、海岛旅游和多种海上休闲运动的海洋旅游。

  南海旅游区域布局为五环空间结构,通过在海口和三亚等城市建立游艇基地和游船码头,联合香港和新加坡等邮轮母港和越南、以及广西、广东等地,发展豪华邮轮旅游,建设滨海度假、环海南岛游船航线、环海南岛游艇航线、西沙旅游航线和豪华邮轮环南海国家和地区航线等“五环”。

  “两市”即海口市和三亚市,一北一南,遥相呼应,形成“龙腾北,凤舞南”的空间格局。海口作为海南省的省会城市,着力挖掘出首府、文化和休闲三大特色,体现出“海韵椰城,休闲港湾”的旅游形象。而三亚则作为重要的滨海城市,着力挖掘出美丽、浪漫和度假的三大特色,体现出“美丽三亚,浪漫天涯”的旅游形象。

  “三区”则是从海南东部、中部和西部策划特色鲜明、定位各异、和谐共进的整体性区域旅游项目,打造“擎天圣山,魅力两岸”的旅游形象,包括:

  1.东部——中国椰树海岸,以海南岛东部的文昌、琼海、万宁、陵水四市县海滩为基准向内陆辐射1小时车程距离的滨海区域,一方面强调与国际滨海度假胜地相应的水文化,突出海、河、泉、湖复合型的亲水特色,另一方面,深入发掘具有鲜明海南地方特色的椰文化。

  2.中部——海南岛国家公园,由海南中部的五指山市和保亭、琼中、白沙、屯县等县以及安定县南部、陵水县吊罗山,加上海南岛西部的儋州、东方、昌江、乐东等市县紧邻中部的热带森林地区构成,突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以及以黎族、苗族为主的原生态民族、民俗等文化优势,大力开发原生态热带旅游和特种旅游。

  3.西部——中国金色海岸,由海南岛西部的儋州、东方、澄迈、昌江、乐东等市县的沿海地区构成,首先开发高档次的探奇观光和特色工业观光,伴随北部湾旅游开发,逐步发展滨海旅游度假。

  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

  为了建立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海南将制定包括城市景观和乡村景观的全省区域景观规划,利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按照国际化标准提升和改造现有度假观光和专项旅游产品,积极培育旅游新产品和旅游新业态。

  ●南海旅游:推进西沙旅游,在接待外国邮轮的同时,开发以海南岛为始发地的南中国海区域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豪华邮轮航线。

  ●旅游高尔夫:利用海边、沙地、坡地、湖边等非耕地建设不同风格的高尔夫球场,同美国佛罗里达州和PGA(职业高尔夫协会)组织开展合作,将海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高尔夫岛。

  ●常居型旅游:开展候鸟式度假、就业型度假和分时度假,推动多种形式的旅游房地产。

  ●“一程多站”:深化和推广“香港+海南”、“商务购物+海岛度假”的“一程多站”旅游合作模式,将其运用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大区小镇”:以大型度假区和景区带动旅游风情小镇,依托旅游风情小镇开发主题性度假群落,为突破城乡二元结构探索旅游新业态开发模式。

  ●康养旅游: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及温泉、美食、雨林等多种类型旅游资源,发展中西兼顾、康疗结合的健康机构,发展包括富氧运动、时尚康疗、传统养生等内容的特色康养旅游。

  ●大型主题公园:引进和开发文化性和娱乐性强并且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型主题公园和特色旅游项目。

  已经规划和建设的项目

  据介绍,海南已经规划和建设一批大型旅游项目,如三亚海棠湾、陵水亲水湾和香水湾、万宁神州半岛、文昌航天主题公园、石梅湾和铜鼓岭、海口的美丽沙和新埠岛,以及澄迈的盈滨半岛等。

  2007年,海南省政府正式批准海棠湾总体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首个入驻项目三亚南中国海影视文化生态园破土动工,2008年,包括两个景观绿地、水系、滨海主题酒店和高端游艇度假社区的9.68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也已动工,2010年海棠湾重点项目共有69个,计划投资119.5亿元。

  陵水香水湾定位为继亚龙湾之后的又一高端度假海湾,是一个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内容独特、设施完备、管理服务先进、极富热带海滨情调的国际旅游胜地。仅来自香港的富力集团就有3家五星级酒店在建,此外,游艇码头等水上项目的配套设施也已陆续动工。除了十余家五星级酒店群,这里还有更多的休闲配套项目供来宾消遣、娱乐,如水上飞机、海上快艇等,非常值得期待。

  此外,文昌航天主题公园也即将开工兴建。作为海南航天发射场的配套项目,航天主题公园将以“梦想腾飞之地”为主题,分为地球、太阳、月球和火星4个园区,兼具公园游乐、发射场参观、实时看发射3项功能,预计年游客量超过200万人。

  相关链接:

  为国际旅游岛配套的交通建设

  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是发展旅游业必不可少的保障。据了解,海南省目前拥有海口和三亚两个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300多条,建成了576公里的环岛高速公路。已开通粤海铁路和西环铁路,正在建设中的东环铁路被誉为海南“一号工程”,美兰机场隧道已于不久前提前合龙,预计201年底开始运营。建成后,乘客从海口至三亚仅需90分钟,较高速公路平均旅行时间3小时缩短一半。

  此外,经过长达14年的论证,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建设方案和时间表也已确定,跨海大桥争取在2012年开工,2020年建成通车。琼州海峡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建成后,驾车跨越琼海走海峡只需20分钟,而目前依靠轮渡通过海峡候船和行船的时间约需5小时。

  同时,海口、湛江、桂林、南宁、北海、钦州、海防等环北部湾地区的中心城市,将通过高速公路网,形成6小时陆路交通经济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