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理财产品再现零收益 套牢或赎回需算细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22: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雪涛 北京报道

  在股市普遍上涨之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却交出了白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09年11月份理财产品研究月报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一路上扬,基金理财产品也是赚多亏少,然而招行的金葵花增强型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计划8129号产品却出现了近40%的浮亏,背后成因,值得深思。

  招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金葵花”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8129号产品浮亏的原因是这个产品主要投封基和开基,而去年市场情况不好,基金整体情况都被拖累。但是总的来看,去年8129仍是强于大盘的,比单纯买股票亏损少。

  理财产品再现零收益

  根据普益财富披露的数据,从2009年7月至今,一共有2523款产品到期,其中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的有105款,未实现收益比例为4.2%。而经记者查询,在有具体名称的产品信息中,到期未实现收益的有29款,涉及中资银行16家,外资行则有13家。其中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出现次数最多,而外资行中,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均是“重灾区”,德意志银行的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产品数量达4款,成为众银行中最多的一家。

  而从到期收益情况来看,大部分到期未实现收益的产品收益为零。而在亏损的产品中,平安银行的“盈丰0712-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盈丰0708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亏损最为严重,由于是非保本的产品设计,其到期收益分别亏损15.30%和15.09%。

  招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今年以来,招行对出现亏损的理财产品的运作进行了调整,并适度调仓,目前该产品收益正稳步回升。为了尽量减少投资者的损失,招行在产品到期后,还提供了延期的选择。对于赎回的投资者,招行建议投一些风险低、保本的产品,比如债券型、货币型产品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认为,由专业理财投资队伍进行理财投资的产品,出现跑输大盘且未能及时止损,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基金管理团队的风险意识不强,基金公司的激励机制不健全”。

  郭田勇指出,目前各基金投资管理团队的投资能力有差异,同时不少基金公司以价值投资、规避风险为前提,将许多股票列入投资禁区,这使得投资策略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难度加大,因此容易发生投资表现劣于指数的情况。

  某银行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基金公司通过银行发行的股票投资基金和银行募集资金之后交给基金公司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并没有本质区别,其操盘者都是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团队。因此,投资者除了要审慎评估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外,还应当对在基金类理财产品中充当“投资顾问”的基金公司有所了解。例如基金公司负责该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的过往业绩等。

  如何处置亏损的产品

  投资既然出现了风险,那么如何规避?“作为理财产品,出现一定的亏损在一段时期内应该是正常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投资就意味着有风险,关键的问题是作为监管者、产品提供方、投资方如何协调,尽量将投资损失缩小到最小的范围内。”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产品的挂钩标的;对于那些自己不熟悉、没把握的挂钩标的的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需要注意的是,有的理财产品不允许提前赎回,有的理财产品虽然能够提前赎回,但只能在特定时间赎回,且需要支付赎回费用。”理财师陈红提醒投资者,有的理财产品虽有保本条款,但其前提是产品必须到期,投资者提前赎回就有可能亏损本金。

  “一些理财产品设定的收益条件是限定于某个期限内,而有的理财产品收益条件则限定于某一个观察日。因此,如果理财产品的结构不好,收益条件设置苛刻,没有保本机制,投资者可以考虑止损赎回。”曹红辉认为。

  陈红强调:“一些在股市高位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如果出现亏损,短期内实现‘翻本’的难度较大,可以考虑提前赎回。而有的理财产品期限较长,期限长达五六年,设计的结构又比较好,即使亏损,但今后两三年内如果市场向好,这类理财产品完全有可能扭亏为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